2009年1月1日

與苗條教授一起運動來減肥

少睡覺,多脂肪

這個月的故事聽起來跟「多做運動來減肥」這主題有所出入。事實上缺乏睡眠不僅會令您於第二天感到疲累,而且還會導致更多的問題。雖然缺乏睡眠跟體重上升的連繫已被懷疑了一段時間,現在一些研究已經証實兩者之間的關係。這現象已被証明發生於生命的早期:5 – 6 歲的小孩如果經常每晚睡眠少於 7 個小時的話,將有很大可能成為超重的成年人。

[SLEEPY]

導致這種情況的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顯而易見的:您醒來的時間越長,您將會有更多的時間去進食。考慮到這些時間可能不會被用於運動,額外的能量攝取將會迅速轉變成額外的體重。

但更詳細的研究表明,某些飢餓激素,特別是所謂的瘦體素 leptin,將會於額外醒來的時間增加。有些假設應為這可追溯到進化學說中,於身型苗條的時候,較長的清醒時間與較多的食物有關。不論原因,睡眠似乎是很重要的- 而因為忙碌的都市生活模式,我們正睡得越來越少。

許多人都有間歇失眠的問題,特別是當我們壓力很大或有疑慮的時候。失眠是一種症狀而不是疾病。減少焦慮和維持晝夜規律將可以改善睡眠質量。建議包括:

  • 正確佈置您的臥室:它應該是涼快、幽暗以及零靜的。您亦應該把於臥室中的活動限制為只有睡眠和性行為。您不應該於臥室中看電視或以手提電腦處理當天的電子郵件。
  • 睡前應該放鬆:不論用任何方法,如:一個溫水浴、抒情音樂、打坐或看一本好書;而不是深夜新聞或影視。
  • 減少飲酒。沒錯,晚上喝酒可以令您放鬆,甚至有可能幫助你進睡。但它更有可能令您的睡眠斷斷續續,導致質素下降。
  • 於下午 4 時後避免喝茶、咖啡和其他含咖啡因的飲料。這包括含瓜拿納 (Guarana) 的飲料。
  • •晚上不要吃得過飽。進睡前您應該給您的胃部最少兩個小時來消化食物。

如果您的失眠已經持續了幾年,您應該咨詢醫生或睡眠障礙診所的專業意見。

[GARRY EGGER]
Garry Egger 博士,又名苗條教授

-欲了解更多有關苗條教授的資訊,請點擊這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