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引人深思的食物

一名全職的「健康食家」,而不是兼職的減肥者

在新的一年,您將會有新的大計、一個新的飲食習慣、以及一個新的您。正當您免除甜品、放棄巧克力和薯條、並參加健身中心的計劃的同時,記住,您應該成為全職的健康食家而不是比兼職的減肥者。事實上, 減肥最快的人,他們的體重也注定會反彈得最多。

[EXERCISE]

從高蛋白到低脂肪,由吃適合您的類型到吃得像穴居人一樣,任何限制熱量(比您進食的卡路里燃燒得更多)的飲食都可以幫助您減肥。但是,真正勝利者是保持該減肥的成果,以維持長期健康,包括減少您患上心臟病及糖尿病的風險。這不是一個在最短時間內減去最多體重的競賽。它是一個把您的舊飲食和生活方式轉換成新的、健康的以及您能保持一生的方式的挑戰。

不要被誘惑,以在短短3個月內服裝尺寸下降了多少或皮帶扣收緊了多少來衡量成功。不論時間長短,若您能夠減去 5% 的初始體重就是真正的成功。同時,真正的成功亦包括堅持您的較健康的生活方式以防止體重反彈。

如果你想再減去更多的體重,您應該在再次限制熱量前放鬆3個月。這將給予您的身體一段時間來重新適應新的「引擎」大小。它亦會給您從實踐中學習聽取您身體有關飢餓和飽肚感的自然信號,就像嬰兒和學步兒童的一樣。交替體重減輕/體重維持的格局將會幫助您成為一個成功的全職「體重保持者」。

當然,在理論上防止體重反彈應該比減重更容易。但防上體重反彈正是最關鍵的階段。以下將為您解釋為什麼您努力減肥後體重容易反彈的原因。第一:您的身體正在「收復失地」。研究顯示,我們的身體會「記住」以前較高的體重,並嘗試回到那體重。因此,儘管您的意志堅定,您身體中的激素將刺激你的食慾,並「鼓勵」您過量進食。但是,由於您的體重下降了的關係,您的身體「引擎」會變小,而新的小號引擎將需要較少的燃料來運行。如果您的減肥過快的話,那麼很大機會您會失去過量的肌肉,使您的「引擎」更細小。

另一個難以維持減肥成果的原因是因為您的靜止代謝率(RMR)下降,使您的能量支出下降最高可達 10 %。這是大自然幫助動物適應生存環境的方式。如果食物稀少,身體降低「引擎」轉速,使其能夠繼續以較少的燃料運行。

要成為一個全職的「體重保持者」,底線是,您必須繼續集中健康飲食和定期運動。 以下為10條防止體重反彈的金科玉律:

  1. 避免漏餐(如果您漏餐,您的代謝率將會減慢)
  2. 進食健康的早餐。
  3. 每天最少進食三次(但您應跟隨您的食慾來決定食用份量) 。
  4. 限制看電視的時間為每星期少於12個小時。
  5. 在每一頓餐都選擇低GI碳水化合物。
  6. 在每一餐吃低脂的蛋白質食物。
  7. 不要完全戒除油脂 – 您只需要選擇健康的便可。
  8. 每天吃七份的水果和蔬菜。
  9. 在每週安排(如果您有行事曆的話,把運動放到行事曆中)6 天的中強度運動,每次30-60分鐘。
  10. 在第七天,放鬆和享受。

-資料來源:《The Low GI Diet Revolution》 (Marlowe % Company); 在澳洲(由 Hachette Livre)及英國 (由 Hodder Mobius) 以《The Low GI Diet》的名稱出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