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GI 新聞提要

不要低估自己

在一個簡單的試驗中,502 名被問及他們腰圍數字的人都把腰圍估錯了!男性平均都低估他們的腰圍達 3.1英寸( 7.9厘米)。

在這個由英國萊斯特大學的研究人員進行的研究中,他們觀察了 502 名來自不同種族背景的人。女士們一般都低估了他們的腰圍達 2.2 英寸 (5.5 厘米) 。來自歐洲的白人比起南亞裔人的誤差較大:歐洲白人平均低估自己的腰圍達 2.9 英寸 (7.4 厘米),而南亞裔人則只低估了 1.6 英寸 (4.1 厘米)

這項研究的結果已於三月份在英國糖尿病的年度專業會議中發表。二型糖尿病的病癥可以隱藏十數年後來變得明顯,故此一些簡單的指標,如:腰圍大小 (有著大的腰圍是糖尿病的風險因素之一) 是很重要的信號。英國糖尿病協會行政總裁 Douglas Smallwood 說:「量度腰圍是令您面對自己可能沒有想像中那麼健康的第一步。如果您深信自己的腰圍比現實的呎寸少 3 寸的話,您是正在忽略一個清晰的有關患上糖尿病風險的警號。」

因此,本文的重點是:用軟尺來量度腰圍!

[TAPE MEASURE]

如何控制糖尿病人的血糖水平以及血糖的目標數值為多少

近期糖尿病藥物的研發一日千里,為醫生們提供了越來越多治療糖尿病的選擇。現在醫生們及病人們應關注的是:如何控制血糖水平及血糖的目標數值為多少。在《內科醫學文獻》的一篇編者的話中,David Nathan 博士說:「現在應付2型糖尿病的辦法應該包括預防這種疾病,以及利用已知為安全及有效的藥物去治療它。鑑於該流行病的嚴重性,以及因為改善血糖控制已被証明能夠減低微血管及神經併發症,我們應該對可能受益的患者繼續強調,血糖控制的目標是糖化血紅蛋白 (HbA1c)水平低於 7.0%,同時積極地實施其他在臨床實驗中被証實能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干預措施。

[CARTOON]

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和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在其2006年的共識聲明,治療新發二型糖尿病以及減少併發症風險的第一步,是透過生活模式的改變以改善血糖控制、血壓以及血脂水平,並促進體重減輕 (或至少避免體重增加) - 而即使病者已經開始使用藥物去控制血糖水平,生活模式上的改變也應該繼續。出版於 2008 年《糖尿病護理》的更新共識聲明中 (下載 PDF 格式) 建議:

  • 糖尿病患者應努力實現和保持糖化血紅蛋白 (2-3個月的平均血糖) 水平低於的7%。
  • 醫生應該以生活模式的改變以及 Metformin (由於它能有效降低血糖,沒有體重增加或低血糖的副作用,良好的耐受性,以及相對較低的成本) 開始治療。
  • 如果血糖的目標不能實現或維持,第2步是在2-3個月內添加其他藥物(如硫醯基尿素類Sulfonylurea藥物,基礎胰島素等)。
  • 如果上述療法沒有效用,第3步是開始或加強胰島素治療。

GI 組:治療糖尿病需要靠一個團隊的努力,而最重要的團隊成員就

[TEAM]

《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手冊》(在美加稱為《糖尿病的新葡萄糖革命》) 一書的合著者Alan Barclay 博士說 :「跟醫療團隊合作是避免糖尿病可能導致的嚴重併發症的最好方式。這是從近年眾多有關糖尿病患者的研究中的明確信息。請務必盡可能地多了解您的糖尿病,參與治療的決定和執行醫護人員給您的意見。如果透過減肥(如有必要)、健康的飲食、運動和藥物治療而令您的血糖水平接近正常,您的糖尿病已經控制得很好,而且併發症的風險比控制得不好的患者要低得多。知識是您最好的防禦。您應該跟醫護人員合作,而有的目標應該是:

  • 糖化血紅蛋白 (HbA1c) – 低於7 %
  • 血糖水平4 - 8mmol / L(72-144 mg/dL)
  • 血壓 – 低於 130/80
  • 膽固醇- 低於4 mmol / L(156 mg/dL)
  • 健康的體重
  • 健康飲食計劃
  • 經常運動
  • 定期眼睛檢查,以及
  • 定期足部檢查

[BOOKS]
澳紐:《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手冊》
美加:《糖尿病的新葡萄糖革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