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

與苗條教授一起運動來減肥

真正的問題不是你肥胖與否,而是您的脂肪到哪裡去了

您的體重上升了 - 這於人類花費太多時候於舒適的家居中時常有發生。但真正的問題是您的脂肪到哪裡去了?腰間、臀部或是其他不知名部位?

一般人體內有約 500 億個脂肪細胞,它們分佈於身體各個不同的部位。主要的脂肪包括那些在主要內臟附近的,名為內臟脂肪;在腰間的(名為腹部皮下脂肪)以及在臀部的(名為臀部皮下脂肪)。相比起導致「啤酒肚」的腹部皮下脂肪,內臟脂肪往往會與一些疾病有較緊密的關連。內臟脂肪的量一般都與腹部脂肪成正比,通常可以透過量度腰圍來評估(故此您應開始監測您的腰圍)。

研究指出,您在哪些部為發胖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您繼承自父母的基因。「蘋果身型」或「啤梨身型」的人的父母一般都會有着相同的身型,因為這是受某種基因所控制的。這意味着,無論你如何努力,如果您是「啤梨身型」的人,當您減去一些體重後,您很可能只會成為一個較小型的啤梨,而永遠不會成為一個小型蘋果。

比起白種人,亞洲人可能有更多的內臟脂肪。一項發表於《國際肥胖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 中的研究指出,日本男性相比於整體脂肪比例相同的白人男性有較高比例的內臟脂肪。這是個很重要的發現,因為長久以來,我們都知道即使他們的體重指數及腰圍相同,亞洲人相比起白人有較高的疾病風險。

運動比起節食能更有效減少腹部脂肪。美國一項研究調查單靠節食以及節食配以低或高強度運動對身體不同的脂肪細胞會否有不同的影響。肥胖的婦女跟隨低熱量飲食法,或一般健康飲食配以運動(整體熱量平衡跟低熱量飲食法相若)。研究檢驗了不同部位的脂肪細胞以找出不同的減肥模式會否對脂肪細胞有不同的影響。研究人員發現,這是確實如此。雖然兩組的參加者都減去了相同的體重,節食加運動這一組的參加者減去了更多腰間的脂肪,這表明腰間的脂肪細胞跟其他脂肪細胞對節食的反應有所不同。因為對婦女來說,腰間的脂肪與疾病的風險關連較大,這表明,相比起節食,運動可能可以更有效改善健康狀況。

[GARRY EGGER]
Garry Egger 博士,又名苗條教授

-欲了解更多有關男士減肥的資訊,請點擊這裡 (英文網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