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

GI 新聞提要

碳水化合物質量、減肥以及心臟健康

隨着肥胖症成為報章頭條,「飲食戰爭」成為了一個熱門話題。而辯論的中心則是碳水化合物的質量和數量。我們應該選擇低碳水化合物還是「慢」碳水化合物?一項來自雪梨大學人類營養學小組,發表於《內科醫學檔案庫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指出,碳水化合物的質量對減肥及心臟健康都很重要。在 Joanna McMillan-Price 博士帶領下,研究小組進行了世界首項為期 12 星期的平衡隨機對照實驗以有系統地比較 4 種低 GI 或/及高蛋白質飲食法對減肥及心臟病風險的相對影響。他們發現,高蛋白質飲食及低 GI 飲食都能幫助減少脂肪,但包含大量低 GI 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法能同時顯著地減少患上心臟病的風險。

Joanna McMillan-Price 對 GI News 透露:「雖然高蛋白質飲食跟低 GI 飲食看似截然不同,它們實際上都能降低升糖負荷 (GL)。這代表它們都能降低您的血糖和胰島素水平。這符合我們所知道有關於我們的「狩獵採集者」祖先。雖然狩獵成功時他們會大量進食肉類,他們同時也吃大量他們每天都收集到的植物性食品(如樹葉、莓類、果仁及種子等),以確保他們的飲食是自然地低 GI 及 GL。而且不論他們是在狩獵還是採集食物,他們都比起現今的我們活躍得多。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2006; 166: 1466-1475

[JOANNA PIC]
Joanna McMillan-Price

GI 組:那您應該記着甚麼?首先,任何一種飲食法都不會適合所有的人-重要的是您應該為自己設定可實現的目標,以及選擇一種您喜歡以及可以長期跟隨的飲食方式。如果它涉及很多的犧牲以及過份倚重您的自制能力的話(如不准食用任何形式的糖或碳水化合物),這是注定要失敗的。我們的提示:

第1步:專注於減少飽和脂肪和以好的脂肪取代它。

第2步:選擇低GI「聰明」碳水化合物來盡量增加身體的脂肪流失,同時獲得對心血管的好處。

第3步:每天食用至少5 份的蔬菜和 2 份水果(最好有三重或更多的顏色),其中包括綠葉蔬菜、豆類和豌豆、沙拉蔬菜、梨、蘋果、橙等

還有多做運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