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Susie Burrell - 健康兒童天地

令兒童愛上吃蔬菜並非一朝一夕的事

[SUSIE]
Susie Burrell

究竟是蔬菜中的甚麼成份令它成為小孩的頭號最不喜愛食物?兒童們都很懂觀言察色,看到父母憂心忡忡的樣子時他們會小題大做。您有試過需要叫兒童們他們要把雪糕吃完嗎?應該沒有吧!但他們卻常常吃剩蔬菜。要「對付」他們,最重要的是變得更精明。

大部份我見過的家長都不知道他們需要讓子女嚐試一種新食物最少 7 – 10 次才可以令他們考慮是否接受它!您於斷定子女不愛吃胡蘿蔔或西蘭花前試過讓他們嚐試這些食物多少遍?如果您和我見過的家長一樣,大概應該只有兩三次吧。

但記着,當您的子女吵鬧地聲稱他不「喜歡」吃蔬菜的時候,很多時候其實他們並非真的不愛吃蔬菜,而是他們可能比較想吃其他食物。而吵鬧的結果是他們會獲得牛奶、水果或烘麵包之類的食物,因為家長們都因為不希望子女餓着肚皮睡覺。每次您「屈服」時,您就把「選擇食物」的權力交到子女手上,而他們是很懂得好好利用這權力來獲得自己想吃的食物的!

您不需要鬼鬼祟祟的把蔬菜藏於菜餚之中。事實上,我覺得這並非治本之法,因為雖然您確實令子女吃了一些蔬菜,您並不是讓他們正面地面對蔬菜。以下是一些給「連環蔬菜抗拒者」的家長的建議:

[HUMMUS]

首先,就算他們不是所有顏色的蔬菜都喜歡的話,問題也不大。最重要的是他們每天會吃其中一兩種蔬菜。故此,如果您的子女每天都會吃烚青豆及一些生胡蘿蔔及青椒的話,您應該感到高興。

其次,永遠不要把您的子女的半碟沙拉或蔬菜換成其他食物。為子女提供其他選擇會令他們覺得不吃蔬菜沒有甚麼大不了,而且當他們為蔬菜大吵大鬧時就不再需要吃菜。

還有,您應嘗試令蔬菜更美味。就算我,一個熟知蔬菜益處的營養師也認為過熟的西蘭花一點都不吸引,更何況一個可能於一天中已經吃了很多其他食物的 2 歲小孩?為食物調味是很正常的事(否則就不會有調味料!)。故此,為令蔬菜更美味,您可以加入蜜糖或芝士醬汁、把蔬菜烤一下、製作美味的沙拉或與子女一起做薄餅。

最後,您永遠都不要告訴子女他們正在吃蔬菜。您將會驚訝您的子女並不會發現他們在吃蔬菜。而更甚的是,您會驚訝他們突然間會吃更多種類的蔬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