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GI 新聞提要

Cochrane 文獻回顧發現低 GI 飲食更有效

減肥不單困難,而且除了「少吃多運動」外,對於如何能最有效減肥似乎沒有很多共識。但「少吃多運動」似乎對我們來說不太有效-因為我們都沒有好好跟隨這建議。一份於 2007 年發表的 Cochrane 文獻回顧仔細的檢視了 6 項設計週密的隨機對照實驗,實驗的長度由 5 星期至 6 個月不等,當中總共涉及 202 名參加者。研究員發現,採用低 GI 飲食的過重和肥胖的參加者比採用含相若熱量但高 GI 的飲食,或傳統的熱量限制飲食的參加者平均多減掉 1 公斤的體重。不僅如此,低 GI 飲食也對心臟有益。來自實證兒科和腸胃科醫學及營養學中心的科學主任Diana Thomas 博士說:「低 GI 飲食似乎對肥胖的人特別有效。」她續說,這是可能因為人們能更容易堅持低 GI 飲食,因為只要碳水化合物的 GI 是低的話,採用低 GI 飲食幾乎不用限制進食。

Low GI meal

GI 如何影響脂肪代謝

一項發表在《歐洲臨床營養學雜誌》的研究表明,飲食 GI 的差異可影響脂肪代謝。研究人員觀察了飲食 GI 對運動後骨骼肌(它們是用以移動及支持骨架的肌肉)的影響。骨骼肌對於調節全身新陳代謝發揮着重要的作用。

在本交叉研究的兩項獨立的實驗中,8 名健康男性於騎自行車 60 分鐘後進食了高 GI (GI = 76) 或低 GI (GI = 36) 的餐點。兩種餐點的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質比例相若。研究員於參加者運動後 3 小時收集了肌肉的活組織切片樣本。

相比於低 GI 餐點,高 GI 餐點於運動後產生了更高的血糖及胰島素反應,且效果顯著。兩種餐點都迅速把血液中的脂肪酸及甘油降至低於空腹時的水平。高 GI 的餐點顯著地減少了一種名為 FAT/CD36 的脂肪酸運輸蛋白的含量,但低 GI 飲食則沒有。較低的 FAT/CD36 代表脂肪的代謝將減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