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Nicole Senior 為我們破解有關飲食的謎團

謎團:有些食物含負熱量

[NICOLE]
Nicole Senior

事實:世上沒有任何一種食物需要用比它本身所包含更多的熱量去消化的。如果您希望減肥,您應該採用含大量蔬菜的均衡飲食,以及多運動。

我們都聽說過消化芹菜需要用比它所包含更多的熱量。但這事真的嗎?此外,假如這是真的,那麼它對健康減肥又有甚麼影響?腦海閃過的第一個答案是「這不是真的」,但仔細地想後,我會說「這或許是真的」。

如果想着新鮮食品如蔬菜含有負熱量可以令您吃更多蔬菜的話,請便。多吃蔬菜所帶來的益處將遠比誤會它們含負熱量所帶來的壞處要多。但如果人們採用不均衡飲食的瘋狂減肥法而大量地進食這些食物,導致其他營養豐富的食物被排除在飲食之外的話,那麼這個謎團應該在萌芽期就被澄清。

消化芹菜雖然不需要用比它包含更多的熱量,但它與很多蔬菜一樣都是天然低熱量的食物,這對減肥十分有幫助,故此健康的減肥飲食都鼓勵大家多吃蔬菜。它們對身體的益處亦不止於對體重控制的幫助。當然,如果您於蔬菜上放上花生妯或起司的話,它們將不再是低熱量的食物。雖然作為營養師我不該這麼說,但芹菜本身其實沒有甚麼味道。您可以把含較低熱量的選擇如蕃茄莎莎醬 (salsa) 或雞心豆蓉釀入芹菜中以增添美味。我最喜歡食用芹菜的方式是把芹菜切片,再與其他蔬菜及一些瘦肉或豆腐做成小炒,配以糙米飯或麵條食用。

在很多營養謬誤的核心,其實都包含了一些真相。而在本次的謬誤中,真相是全食物 (whole food),而非經過過度加工的食物將需要消化系統付出更多的努力來消化,從而少量地減少熱量的吸收,因為完整的食物中的熱量較難被釋放出來。從全食物進入口腔開始,消化系統已經需要付出額外的努力,因為某些全食物需要更多時間去咀嚼。這是一件很好多事,因為它需要熱量、可減慢進食速度、給予大腦足夠的時間產生飽足感、以及增強下顎肌肉和可按摩牙齒和牙齦。某些食物如全穀物、堅果和豆類的堅硬及複雜的結構可以阻止這些食物所包含的營養被完全釋放,故此這些食物中的一部份營養是被直接排出體外的。這可能是高纖維飲食和含堅果的飲食有助於減輕體重的其中一個原因。相反,很多加工食物都容易導致過量進食,因為吃它們不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試想想白麵包、甜甜圈、杯型蛋糕、馬鈴薯泥、冰淇淋甚至果汁等的食物。以白麵包和馬鈴薯泥為例,這些不需要消化系統付出努力的食物都是高 GI 的。故此您應該選擇需要多咀嚼的食物。

Celery

讓我們把話題轉回芹菜上。當您遇到一個告訴您只需要做一些如吃芹菜 (或其他食物) 便可以減肥的飲食謎團時,您應該問一問自己以下的問題:

  • 我喜歡吃大量的芹菜嗎?
  • 我可以維持大量吃芹菜這種飲食方式多久?
  • 大量吃芹菜會否使我覺得飲食中有所缺乏?
  • 大量吃芹菜會令我感覺良好嗎?
  • 吃芹菜可以防止我進食其他高熱量的食物嗎?
  • 我可以於大量吃芹菜的同時享受與家人及朋友的聚會嗎?
  • 大量吃芹菜會鼓勵我多運動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