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引人深思的食物

為什麼有些人喝牛奶不會拉肚子?

Glenn Cardwell 說:「答案是因為進化及基因的變化,而不是人們憑空想像的謬論。」

Glenn Cardwell
Glenn Cardwell

什麼是乳糖不耐症?我們飲食中的主要乳糖來源為奶類(牛奶、山羊奶、綿羊奶、水牛奶、駱駝奶及人奶)及酸奶。硬奶酪及黃油都不含乳糖。我們出生時,我們的能夠產生一種名為乳糖酶的消化酶,它能夠把母乳的乳糖分解為葡萄糖及半乳糖,後兩者將被吸收到血液中。

到5歲的時候,許多人已經不再生產乳糖酶,不能消化酶乳糖了。對於他們來說,大量的乳糖可引起腸痙攣,因為腸道細菌會把乳糖轉化為氣體和乳酸。這令他們很不舒服-這就是乳糖不耐症。

為什麼有些人可以於長大後繼續喝奶而沒有乳糖不耐的癥狀?科學家透過檢查世界各地人民的 DNA,並把研究結果與人類歷史(如誰於何時住在何處)作出配對後,令我們更清楚了解為什麼有些人可以一生中都享受牛奶、酸奶及冰淇淋而沒有乳糖不耐的癥狀,而其他人則不能。

約一萬年前,當人類開始養牛作為運輸工具及肉食來源時,成人是沒有消化乳糖的能力的。然而,於約一千年後的某個時候,發生了一個突變,使一些人能夠於5歲後繼續喝牛奶並到成年。

研究員檢查了來自中歐的人骨遺駭後,發現該區域中約有 80% 的人於七千年前發生了令它們可以消化乳糖的基因突變。據Gregory Cochran 及 Henry Harpending的新書《一萬年之爆發-人類文明如何加速人類進化》(The 10,000 Year Explosion – How Civilization Accelerated Human Evolution) 說,這是一個迅速蔓延的突變,顯示它為喝牛奶者提供了生存優勢。

久而久之,這突變成為了歐洲部份地區及北印度的主流。阿拉伯地區中的基因突變則被認為是獨立於歐洲的突變-它是於駱駝版馴化及駱駝奶成為飲食中的一部份後才發生的。

Camel

事實上,能夠消化飲食中的乳糖允許了印度及歐洲人的擴張,這可透過追蹤乳糖耐受性及印歐語言(如西班牙語,英語,印地文,葡萄牙文,俄文,德文,法文)的傳播來証實。換句話說,如果你的母語屬於印歐語系的話,那麼您很有可能於過去七千年都能夠消化乳糖。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東亞及南亞、日本、部分非洲和澳大利亞的土著民族有着不同的語言背景以及都不能夠於斷奶後消化乳糖。

Glenn 的完整的文章在這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