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本月低GI食品之星

牛奶及酸奶都是低GI的

低脂牛奶、豆奶及酸奶都是能有效降低整體飲食的GI值的健康飲料和小吃。

牛奶的低GI (由20 至34不等,視乎脂肪含量而定) 是因為它含天然的低GI糖(乳糖),以及能於胃部凝結而減低胃部排空率的牛奶蛋白。牛奶蛋白質中獨特的氨基酸組合也版認為可刺激胰島素分泌,進一步降低牛奶的GI值。低脂調味奶也是低GI 的 (26 至 42)。對,它們含有添加糖,但比起汽水來說 (11 – 12% 添加糖),調味奶所含的添加糖算是比較少的了 (約4%),有的還使用其他的代糖。我們沒有羊奶的GI值,因為它尚未經過測試(駱駝奶也沒有)。不過,它們很可能跟牛奶相似。

Chocolate milk

豆奶不含奶製品及乳糖,並且是於飲食中包括大豆蛋白的一個簡單方法。豆奶的GI值為16 至 45。為了確保它能夠成為合適的牛奶代替品,製造商一般都添加了鈣、核黃素和維生素 B12,但華人超市有售的豆奶則未必有添加鈣質。

燕麥奶的GI值(69)大約是牛奶的兩倍,但如果您要選擇以穀物為基礎的牛奶代替品的話,我們認為這可能是比米奶(GI 79 至92)更好的選擇。您應選擇含添加鈣的種類。到目前為止唯一被測試過GI值的杏仁露是 Almond Breeze (原味的GI 值為25),但它的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含量都偏低(每 240 毫升含1克蛋白質及2克碳水化合物)。

迄今已被測試過的米奶都是非常高GI的 (Australia’s Own 米奶的GI為92; Vitasoy 米奶的GI為79)。它們一般是以糊米製成,是碳水化合物的來源(每杯含24克)。您應選擇含添加鈣的種類。

酸奶是低GI的,主要是由於它的酸性、高蛋白質含量以及因為乳糖是天然的低GI糖份(GI 46)。那麼酸奶的GI值可以有多低?雪尼大學的測試發現健怡酸奶的GI值是最低的 (14 至21),同時含有較少的熱量,而碳水化合物含量比含添加糖的酸奶少一半。即使您患有乳糖不耐症,您可以安心享用酸奶而不會引發症狀,因為酸奶中的益生菌將會替您消化乳糖。

Yoghurt

大豆酸奶(GI 50)通常是由黃豆或大豆蛋白,而不是豆奶製造。您應選擇含添加鈣及低脂肪的種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