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Nicole Senior 為我們破解有關食物的謎團

謎團:無奶製品飲食對身體更好

[NICOLE]
Nicole Senior

事實:奶製品營養豐富,低脂肪的版本更好

奶製品(牛奶,酸奶,奶酪)的營養豐富,於我們的飲食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因此它們能獨自成為飲食建議中的其中一個食物組。這意味著健康專家和世界各地政府已審查了有關的科學證據,並得出「於飲食中包括奶製品將增強我們的健康」這結論,以及建議我們常吃奶製品。

除了因為它們是低GI之外,奶製品還有很多值得推薦的地方。它們含有大量令骨骼強壯的鈣質,而且是飲食中鈣質的主要來源。它們還含有很多不同的重要營養素,包括蛋白質、維生素 A、維生素 B12,核黃素、磷、鉀、鋅和鎂。經常飲用牛奶的人罹患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較低,而新興的研究亦發現,奶製品含有有益的「活性物質」如可促進骨骼生長及增強免疫系統的乳鐵蛋白等。

奶製品有這麼多的益處,為什麼現在有這麼多「不含奶製品」的聲稱出現於食品包裝上?為例自然療法醫生似乎經常建議人們避免進食奶類食品?為什麼網上會有專門宣揚「奶製品的害處」的網站?

儘管全脂奶製品的確含有很多的飽和脂肪,只要選擇低脂的種類以及限制硬奶酪的食量便可避免攝入過量飽和脂肪。雖然有些人仍然認為牛奶會致肥,研究顯示奶製品其實可能有助於減輕體重。澳大利亞的哮喘病基金會說,患者不應該於沒有適當的醫療諮詢前戒吃奶製品,因為食物只會影響不到 5%的哮喘患者。認為牛奶會增加黏液分泌的假設,也沒有科學實証的支持。

牛奶過敏會影響2-5%的兒童及1%的成人。乳糖不耐症對有些人來說是個問題,但通常都不需要完全戒吃奶製品。反對吃奶製品的論點一般都很難令人信服,因為人類已經吃了奶製品數千年,甚至今時今日卡坦桑尼亞的馬薩伊族還是主要靠喝奶、血及吃肉為生。

為什麼反對吃奶製品的謎團持續出現?有關飲食的謎團普遍存在於食物豐富而選擇眾多的社會裡。是否因為我吃得太飽而令我們對飲食更挑剔?我們是否因為食品選擇太多而要拼命地抓緊每一個可以減少可選擇食物的種類的想法?抑或我們希望於保持忙碌的現代生活模式時尋找解決我們的疾病的方法?對於選擇了無奶製品飲食的人,很抱歉,但我想說網路上也有大量攻擊大豆奶的安全性及其益處的網站……

想獲得更多有關心臟健康的飲食建議、小提示以及食譜的話,請瀏覽 http://www.eattobeatcholesterol.com.au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