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日

每月精選食譜

十月份的兩個食譜都是很適合患有糖尿病的幼童、學童、年青人以及成年人食用的菜式,而且將會是家中所有人都喜歡的。本月的食譜是取自《The Diabetes and Pre-diabetes Handbook》以及《The Low GI Diet 12 week Action Plan》兩本書。

蜜汁豉油雞

Honey-Soy Glazed Chicken

預備時間: 25 分鐘; 烹調時間: 30 – 40 分鐘; 可煮出 4 人份量

材料

  • 蜜糖 1湯匙
  • 低鹽豉油 1 湯匙
  • 半個檸檬的汁
  • 蒜茸 1 茶匙
  • 生薑茸 1 茶匙
  • 麻油 ½茶匙
  • 辣椒碎 ½茶匙 (可省略)
  • 去皮雞下腿 8 隻小型或 4 隻大型 (約 800 克)

製法

  1. 於一大型玻璃或瓷碟中把雞腿以外的材料拌勻。放入雞腿後把調味料均勻地塗滿雞腿的表面,再醃 20 分鐘 (或醃一個晚上),同時您可以開始製作炒飯(見下方的食譜)。
  2. 焗爐預熱至 200 oC。於一烤盤上舖上烤焗紙後,把雞腿放於盤上,汁料留起備用。把雞腿於焗爐中烤焗,每 10 分鐘檢查一次直至雞腿完全熟透(約需時 30 – 40 分鐘,根據雞腿的大小有所不同)。

營養分析(每食用份量)

2000 kJ/ 524 kCal;蛋白質 45 克;脂肪 30 克 (當中 6 克為飽和脂肪);碳水化合物 12 克;食用纖維 5 克;鈉質/鹽份 550 毫克

炒飯

http://thaipavilionskokie.com/files/pictures/curry_fried_rice.jpg

預備時間: 15 分鐘 (另加把米飯冷卻的時間); 烹調時間: 25 分鐘; 可煮出 4 人份量

材料

  • Basmati 印度米 1¼ 杯 (250 克未煮熟)
  • 橄欖油 1 湯匙
  • 雞蛋(置於室溫) 3 隻
  • 紅椒絲 1 隻
  • 蝦仁 250 克
  • 叉燒/火腿,切碎 120克
  • 豆角,切段 1 杯 (155 克)
  • 大豆芽 1 杯
  • 低鹽豉油 2 湯匙

製法

  1. 飯煮熟後,置於一旁冷卻
  2. 把一半的油於易潔鍋中以中火加熱。把雞蛋拌勻後倒進鍋中煮 2 分鐘或直至熟透。小心地把蛋餅拿起到鉆板上冷卻後,卷起切成幼條置於一旁備用。
  3. 把餘下的油以猛火加熱。加入紅椒、蝦仁、火腿/叉燒以及豆角炒 2 分鐘。加入蔥再炒 1 分鐘。把飯加到鍋中炒勻直至完全加熱後,再加入大豆芽及豉油拌勻後上碟。

營養分析(每食用份量)

1930 kJ/ 460 kCal;蛋白質 32 克;脂肪 11.3 克 (當中 3 克為飽和脂肪);碳水化合物 55克 ;食用纖維 4 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