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日

GI 新聞提要

低GI碳水化合物對患有型糖尿病的年輕人大有益處

對患有一型糖尿病的兒童和青少年,盡一切可能實現和保持最佳的血糖水平是絕對必要的。控制得不好的血糖水平,可能意味著孩子們沒有充分發揮其生長潛力 - 這不是一件您可以「倒帶」再試一次的事。

一直以來,碳水化合物計算法都是保持最佳的血糖水平以減少並發症的風險的關鍵。一項來自紐卡素大學 (University of Newcastle)和約翰亨特兒童醫院 (John Hunter Children’s Hospital) 的新研究發現,把飲食中的高 GI 碳水化合物換成低 GI 碳水化合物能夠為有一型糖尿病,以及需每天多次注射胰島素的兒童和青少年帶來額外的好處。在這研究中, 20名8至17歲的年青一型糖尿病患者食用預先準備好的高GI( 84 )和低GI( 48 )早餐,當中含有60克碳水化合物( 4個碳水化合物換算 Carb exchange) 。每個兒童的胰島素劑量都被標準化,而連續血糖監測則被用來評估血糖的變化。相對於高GI早餐,於餐後 30 – 180 分鐘,低GI早餐產生了顯著地較低的餐後血糖反應。研究人員還調查了進食低 GI 早餐時,應該注射胰島素的時機。他們發現吃飯前注射超快速作用 (ultra short acting) 胰島素仍是最佳的胰島素治療法。

這是對年輕糖尿病患者和他們的家人有甚麼啟示?研究員和營養師 Carmel Smart說道:「我們的研究清楚地表明,碳水合物的類型以及碳水化合物的份量都會影響糖尿病童的餐後血糖控制。這於已接受碳水化合物計算法,以及每天需注射胰島素 4 次的兒童中體現出來。把高 GI 的食物換成低GI的健康食物有助於減低餐後血糖水平,以及對整個家庭有益。此外,年輕糖尿病人應盡量在吃東西注射胰島素,因為這有助於血糖控制。」

-《糖尿病護理》 線上搶鮮版2008年5月5日

欲了解更多信息,請聯絡:carmel.smart@hnehealth.nsw.gov.au

[CARMEL]
Carmel Smar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