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成功個案

「聆聽身體所發出的警號」-Claire

當時是 2003 年 6 月,正是我第一次懷孕的第 26 週。我到了化驗所進行第二次的口服葡萄糖耐量測試,因為前次的測試結果有點異常。我家族中沒有糖尿病史,儘管某人患有反應性低血糖症。我心想我應該不會有糖尿病。沒想到,這次例行的化驗所之行將改變我的人生。

數天後,通過語音留言,我得知我被診斷出患有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的診斷及治療是前瞻性,以及注重改善懷孕結果。但是,往後的數週我都感到異常內疚,以及很擔心我還未出生的孩子。雖然我被告知我以往我飲食習慣並不是導致妊娠期糖尿病的原因,我還是每天都想著我過往半年內吃過的所有食物。

[CLAIRE]
Claire 及她的兒子

我的妊娠期糖尿病之旅始於到訪澳洲糖尿病協會的一天。在那裡我得到了一個血糖儀。我每天需要測試血糖 4 次,每次都需要戳手指(這有點疼),把血滴到試紙上,再把讀數紀錄在紀錄冊上。之後我約見了營養師,他告訴我該如何飲食,但看起來我本來就已經吃得很健康了。我的下一個預約是見內分泌科醫生,他成為了我的血糖水平私人教練。數週後,因為我的血糖水平透過飲食已經受到控制,我可以只需要每週把血糖紀錄傳真給醫生而不用每週覆診。每次傳真後我都會收到醫生的來電,內容大致是討論我的血糖控制,讚揚我的良好血糖水平以及對偶爾的高血糖水平作出責罵。

我的下一個經歷是有關於售賣血糖試紙的藥房的。雖然我不需要醫生處方,而且很多藥房都有售賣那些試紙,要找到一間可以用糖尿病人折扣價出售試紙給我的藥房是一件十分沮喪的事。因為社會對妊娠期糖尿病的認識不多的緣故,這令我有被排擠的感覺。當我找到離我家20 分鐘路程的一間藥房後,我對於藥劑師的懷疑眼神不再太在意,因為在我前面的是這所藥房的老主顧,而他也出示了糖尿病協會會員卡。

真正的轉捩點是,當我的母親 - 我一直以來的健康飲食導師,發現了一本像神話般的書:《新糖類革命》,而它已經成為了我的飲食聖經。這本書改變了我的生活,並令我明白,雖然我看似已經吃得很健康,但其實不然-我吃太多的高 GI 食物。通過簡單的飲食上的改變,我於餘下的懷孕期間跟隨了低 GI 飲食,而它改善了我的血糖控制。我相信產後我的妊娠糖尿病一定會消失。

兩個月後,在分娩後,我進行了另一次的口服葡萄糖耐量測試。這次我被診斷出患有葡萄糖耐量下降 (IGT 或糖尿病前期)。儘管我減掉了 10 – 20 公斤 (取決於您跟據我家的體重計或是醫生的),我還是得了糖尿病前期。他們告訴我,如果我想再生一個孩子及過沒有二型糖尿病的生活,我必需減肥和令體格更強健。我非常認真看待這建議,因此非常成功。六個月內的的糖尿病前期消失了,或依教練的說法:「您已經不再不正常。」

之後我再懷了另一個孩子,儘管我很努力去跟隨正確的飲食,於懷孕第 28 週時我還是被再次診斷出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相比於上一次,這一次的感受不再那麼艱難。我學會了怎樣「無痛」地戮手指、我知道應該到哪一所藥房,因此對我的日常生活沒有甚麼影響。

分娩後我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去回到我的懷孕前體重。於三個月內糖尿病徹底消失了,而我亦繼續保持身體健康至今。然而,困難的是,我需要每年到化驗所進行糖尿病測試直至更年期為止,對 32 歲的我來說似乎太過漫長!

雖然這是一個令我很情緒化及為我帶來很大壓力的經歷,我很感謝我能夠及早得知。這不只令我活得更健康,我的家人也受惠。我於《新糖類革命》一書中以及隨後透過網路上研究所得的知識十分有價值,因為於糖果林立的超級市場中,我還是能夠教導我的孩子正確的健康飲食資訊。回想起來,我對我的經歷感到非常自豪,並希望其他人也可以像我一樣感受到低 GI 飲食的益處-這不僅對自身有益,而是對整個家庭都有好處。

「我們專注於健康的飲食,所以我們現在可以及早教導我們的孩子如何選擇健康的食物」- Rachel

於我第二次懷孕的中期時,我發現我患有妊娠期糖尿病。我的體重急速上升,而醫護人員告訴我,如果我再不改變我的飲食習慣,我將會令我的嬰兒及我本人處於危險之中。我需要約見營養師及學習甚麼食物是低 GI 的,以及重新學習正確的飲食方式以令我的血糖保持平穩及胎兒以健康的步伐慢慢長大。胎兒的健康對我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源動力,故此我能夠堅持我的新飲食方式,以及於肚皮慢慢擴大的同時減掉了一些體重。我的孩子出生時有一點大( 9 磅 11 安士),但他沒有高血糖的問題。而且我對低 GI 飲食法對我身體其他部位所作出的影響十分欣慰-我的大腿及臀部縮小了,而我的體重也繼續下降。分娩後的一年內,我已經比我懷孕前的體重更輕。我的丈夫最近也加入我的行列,多吃低 GI 食物,而他看起來及感覺到比以往更健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