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引人深思的食物

妊娠期糖尿病-令人日益關注的問題

我們與營養師 Kate Foster-Powell 討論了越來越多婦女被診斷出患有妊娠期糖尿病這問題。Kate 說:「單單是這個星期,我已經有9個新的妊娠期糖尿病人的預約。即使近於兩年前,我每星期平均只有 1 – 2 名新的妊娠期糖尿病病人-我於她們前來進行產科檢查時短暫地見一見她們,再於第二週以小組形式跟教導她們有關妊娠期糖尿病的知識及管理。依此推算大概每個週一的早上我會有最少十名的病人。確診數字的急速膨脹確實令人驚訝。雖然澳洲政府對所有懷孕女性於懷孕 28 週時所進行的妊娠糖尿病檢查可能令確診人數有所增加,這並不包括事實的全部 - 大部份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都超重。」

[PREGNANT]

「如果孕婦患有妊娠期糖尿病,她的血糖水平通常會於分娩後回復正常,而妊娠期糖尿病也將消失。但是,她們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則仍然存在,因為她有了糖尿病的其中一個風險因素。這就是為什麼作出如:健康飲食、維持健康體重以及多做運動等生活上的轉變,以減少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十分重要的原因。她們也應該定期檢查血糖,因為糖尿病的發病初期病癥並不明顯。正如 Claire 於本期成功個案中所說,這是身體發出的警號。」

什麼是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是婦女於懷孕期間所得的糖尿病。於任何的懷孕期間(包括正常的懷孕),婦女們的胰島素抗性會上升,而孕婦的胰島素需求將是非懷孕期的 2 – 3 倍。但是,如果您同時屬於超重的話,那將會更糟糕。而當您的身體不能夠產生足夠的胰島素來克服胰島素抗性的時候,您的血糖水平將會高於正常。如果您的妊娠期糖尿病沒有被診斷出來及管理的話,您的嬰兒將有成為「巨嬰」的風險,而這會使分娩過程更困難。您的美麗小寶寶也將有較大機會有其他的併發症,並且很有可能成為過胖的兒童及於成年後患上其他慢性病如高血壓、心臟病及糖尿病。

誰會患上妊娠期糖尿病?

約百分之五,或每二十名孕婦中便有一人會患上妊娠期糖尿病,而這數字正在增加。這較常見於非裔及亞裔美國人、澳洲土著、加勒比人、拉丁美洲人、印度人、地中海人、美洲土著以及大平洋島民。妊娠期糖尿病也較常見於 30 歲以上、並非首次懷孕、超重以及家族中有糖尿病史或曾經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婦女。

妊娠期糖尿病是如何管理的?

大多數婦女可以透過健康飲食、適量運動及定時血糖檢查來管理自己的妊娠糖尿病。有些人可能需要注射胰島素。研究顯示,胰島素不會跨越胎盤及不會傷害胎兒。

好消息是:

  1. 您的寶寶出生時不會有糖尿病。
  2. 如果您的血糖水平控制得好的話,您將可以安全地懷孕至 39 – 40 週並正常分娩。

給您和您的寶寶的 5 個健康飲食建議

您確實需要一個特別的飲食法來幫助您管理妊娠期糖尿病。這種飲食法可以幫助您控制血糖水平,同時滿足您和您的胎兒於懷孕期間的營養需求。

[PREGNANT]

  • 定時進食-包括正餐及小吃,以避免過度飢餓
  • 減少進食含糖食物及飲料,如汽水、糖果或甜點
  • 減少進食高脂食物,尤其是高飽和脂肪食物,如薯片、餡餅、外賣食物、牛油及奶油、餅乾以及蛋糕等
  • 於每餐及小吃時都食用一些低 GI (消化得較慢的) 食物
  • 食用各種各樣的營養豐富的食物

以及每天運動!

來源: Kate Foster-Powell 及《糖尿病與糖尿病前期手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