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Nicole Senior 為我們破解有關食物的謎團

謎團:低碳水化合物啤酒較健康

[NICOLE]
Nicole Senior

事實:低碳水化合物啤酒是一個掩耳盜鈴的經典例子。於澳洲,它是 2008 年的最受歡迎啤酒之一。撰文的早上我剛收到一份澳洲其中一間啤酒廠的新聞稿,聲稱他們生產了澳洲第一款無碳水化合物啤酒,因為消費者對這產品有極殷切的需求。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可以令自己覺得低碳水化合物的啤酒較為健康?啤酒的最大問題是它的酒精含量而不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請原諒我較重的語氣,但這題目確實燃起了我對解開有關食物及飲品的謎團的熱情。

[BEER]

首先要說的是,啤酒本身所含的碳水化合物(大部份為糖份)量已經很低。以容量計算,一般的啤酒大約只含 2% 的碳水化合物,或每 375 毫升只含 7.5 克。而且,我們也應該記着,雖然來自飲品的糖份並沒有甚麼營養價值,碳水化合物本身並不比脂肪或蛋白質更易令人致肥。我喜歡喝啤酒,我最近還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男人-我的丈夫及父親釀製了一些啤酒。我學會了原來加到啤酒胚的糖份會被酵母菌轉化成酒精及二氧化碳。啤酒不是一種高碳水化合物的飲品,汽水才是該類飲品的表表者(每 375 毫升含有 40 克糖份,即約 8 茶匙)

低碳水化合物啤酒的極具創意推廣背後最大的問題是,它們所含的酒精量跟普通啤酒無異,而酒精正是啤酒中熱量的主要來源(約 ¾)。每克酒精含 29 kJ (7 kcal),比碳水化合物 (每克16 kJ / 4 kcal) 高接近一倍。 如果您真的想減少熱量吸收,您應該減少飲酒,或選擇低酒精啤酒將較符合邏輯。

那麼低碳水化合物啤酒這件事背後有甚麼含意?我想您應該有自己的想法,但我則會繼續認為這是「掩耳盜鈴」的思考模式。而因為我們的味覺很容易會導致過量進食/喝酒(尤其是假期的時候),或許低碳水化合物啤酒給了我們可以喝更多酒的許可證?精明的市場推廣公司是很擅長利用人性的弱點來賺錢的。

雖然這是顯而易見的,但我還是要說:如果您希望擁有結實的腹肌而不是「啤酒肚」,請少喝啤酒。

[SUN]

如果您想獲得有關如何利用健康脂肪/食油及少鹽的簡單而有益於心臟的食譜,請參閱《Heart Food》或《Eat to Beat Cholesterol》。這兩本書都可以於 http://www.greatideas.net.au 訂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