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常見問題

我患有多囊卵巢症候群。醫生告訴我,我懷孕的機會很微。多得低升糖指數飲食法,我現在已經是一位漂亮女嬰的母親!我知道多囊卵巢症候群是會遺傳的。究竟有沒有辦法可以預防我的女兒患上此病?

[KATE]
Kate Marsh

《The Low GI guide to Managing PCOS》及《Living Well with PCOS》的合著者Kate Marsh 說:「這是一條很難回答的問題,因為現在沒有有關預防多囊卵巢症候群的指引。我們知道它是可以遺傳的,所以最好的做法是全家人一起採取健康飲食以及多做運動,希望透過這些來令您的女兒於成長過程中養成這些健康的生活習慣。現今的研究顯示低飽和脂肪及高膳食纖維的飲食法以及高全穀食物的低升糖指數飲食法都可以降低患上糖尿病的風險。因為導致糖尿病及大多數多囊卵巢症候群的成因都是胰島素抗性,有關降低糖尿病風險的發現與多囊卵巢症候群患者也息息相關。我們知道經常運動可以降低患上糖尿病的風險以及改善胰島素敏感度。當然,均衡飲食及經常運動也有助控制體重,後者也將改善胰島素敏感度。確保您的女兒成長時,體重以健康的速度上升,即不太多也不太少,也有幫減低她患上長期病(包括多囊卵巢症候群)的風險。

故此,我們可以給您的最佳建議是:於您女兒的成長過程中鼓勵她多進食不同種類的蔬果、全穀食物、低脂蛋白質食物和奶製品 (兩歲以下小童不應選用低脂奶製品)或其代替品(如高鈣豆漿)。過份精製的碳水化合物以及高飽脂肪及高糖的食物,如:甜餅乾、酥餅、馬鈴薯片、糖果及汽水等)營養價值都很低。這些食物只應偶爾而非每天進食。如果您需要更多的建議,您應預約有管理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經驗的註冊營養師面談。他/她將可以為您的女兒制訂一個健康的飲食計劃。

我於二十年前左右被診斷出患上多囊卵巢症候群,並有絕大部份的病癥。我的醫生為我進行了葡萄糖耐性測試,而結果顯示我的葡萄糖耐性是正常的。如果多囊卵巢症候群是由胰島素抗性引起的話,為甚麼我沒有任何後者的病癥?

胰島素抗性是多囊卵巢症候群的最常見成因,而 70 – 80% 的患者都有胰島素抗性。但是葡萄糖耐性測試並不能診斷出胰島素抗性。該測試只能夠診斷出胰臟再不能處理胰島素抗性所帶來的血糖水平的上升。如果您的胰臟很健康的話,您的葡萄糖耐性測試結果將會保持於正常的水平,甚至可以一生都維持正常。只有少量有胰島素抗性的人會患上葡萄糖不耐症。但是高胰島素水平將會引發其他的問題,而卵巢對胰島素是特別敏感的。所有的患者都必需找到病因以對症下藥。多囊卵巢症候群的成因還包括厭食、暴食、壓力、過量運動、高血液催乳素水平及腎上腺癌、卵巢癌或腦下垂體腫瘤等。某些患者可能找不到成因。Warren Kidsen博士撰寫了一篇極佳的多囊卵巢症候群論文,標題為《多囊卵巢症候群:這是起點而非確診》(The 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 – A Starting Point Not a Diagnosis)。您可以於這裡下載該論文。

[PIC]

編者想藉此機會介紹以及鳴謝張雅媛小姐 (Tunice Cheung)。Tunice 是一位來自香港的紐西蘭註冊營養師以及紐西蘭營養師協會會員。 她對向全世界推廣營養及健康生活模式不遺餘力。 Tunice 將會定期為 GI 電子報中文版撰寫文章以及食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