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跟苗條教授一起運動以減肥

帶氧運動及阻力訓練多身體同樣有益

「雖然我經常散步,並偶爾到健身房做輕度的帶氧運動,我的健身教練常常勸說我嘗試舉重。如果我的主要目的是減肥,究竟我有沒有嘗試舉重的需要?」

因為您的身體都是重物的一重(絕對沒有冒犯之意),其實您已經在舉重了。但除此之外,讓我們看看其他您可以透過於阻力訓練(並不單指舉重)來獲得的益處。

無庸置疑,帶氧運動是長期減肥的最佳運動類型。這是因為它可以於最短的時間內燃燒最多的脂肪。一些要您自己承受體重的帶氧運動(如散步)比起那些體重被其他物件承受着的運動(如游泳及踏自行車)更佳。但是,去到某一水平後,應該再考慮一下另一些種類的運動。

換句話說:您的起始體重是100 kg,而您步行了1公里。您可能於過程中燃燒了約100千卡路里。如果您於往後數週每天都做同樣的運動,您的體重將開始下降,如:下降到90 kg。現在不單因為您體重較從前輕,而且亦因為您比以往更強壯,您只需付出較從前少的力量就能步行1公里。現在您可以只需要用80千卡路里就可以完成1公里的步程,導致燃燒的熱量與努力不成正比。您將會到達「平原期」,而體重將停止下降。

[WALKING]

您可以利用以下的方法去突破平原期:您可以透過負重 10 kg 來回到 100 kg 的「體重」。或是您可以改變運動的種類-增加一些阻力訓練。這不單改變了運動的種類,同時亦能夠於體重下降時幫助維持新陳代謝率。因此您將可以於減掉脂肪的同時保留肌肉。

故此,雖然當您身型還很龐大時,我們並不建議您做阻力訓練,因為您於減脂肪的同時還需要減掉整體體重,但您的健康教練將可以於您減肥略有少成後,提供一些有用的建議來協助您於運動計劃中加入一些阻力訓練。阻力訓練也可以令您變得更強壯,而這對日常生活也可能有益。

[GARRY EGGER]
Gary Egger 博士,又名苗條教授

按此獲得更多有關苗條教授的資訊 (英文網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