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Nicole Senior 為我們破解有關食物的謎團

謎團:某些食物可令身體燃燒脂肪

[NICOLE]
Nicole Senior

事實:燃燒脂肪 (減肥) 需要「能量赤字」而單一的食物將不大可能大大改變您的腰圍

「燃脂食物」這一概念已經不是新鮮事。直至我於搜尋引擎中鍵入「燃脂食物」之前,我從不知道有如此多的食物因此而被推崇。香蕉、辣椒、薑、蒜、西柚、菠蘿/鳳梨、低脂奶製品、紅腰豆、綠茶、雞蛋、甚至橄欖油也有份!明顯地人們把減肥餐單中的健康食物與真正的「燃脂食物」混淆了,但究竟有沒有科學的實証去支持那些「燃脂食物」的聲稱?經細心分析科學實証後,我發現綠茶、咖啡鹼及辣椒都有一些令人鼓舞的結果。與同名的減肥書籍有異,並沒有科學實証去証明西柚的燃脂效用。

綠茶含有一種名為兒茶素 (catechins) 的抗氧化物。研究員發現它能夠提升新陳代謝率及脂肪氧化 (燃脂的科學名詞)。但於您去飲食大量綠茶前,您應知道現有的科學証據還不能作出肯定的結論,而且即使真的有效,效用也將有限。

但從好的方面想,綠茶一般都不加奶及糖,而且喝綠茶時也不會吃甜包或巧克力餅。即使沒有燃脂功效,綠茶也是一種不含熱量並含有豐富抗氧化物的飲料。

咖啡鹼最廣為人知的效用是增加運動時的表現,而原理是透過把脂肪儲備釋出給運動中的肌肉作為能源。它同時有刺激中樞神經的作用,故此可以減少疲勞而令運動變得輕鬆。但它並不是完美的-過多的咖啡鹼對身體是有害的。同時也有一些實踐上的考量。舉例說,於早上跑步前喝一杯即溶咖啡或紅茶對身體很可能有益,但只喝高糖的能量飲料或以全脂奶沖製並加上奶油的冰咖啡而不運動將不會帶來任何益處。

辣椒的有效成份為辣椒素 (capsaicin),而正是辣椒素令辣椒帶有辣味。有關辣椒的研究都是小規模的,而且結果因人而異。但研究的結果都支持每天進食辣椒可增加新陳代謝率及「燃脂」這假設。話雖如此,因為平常進食的份量太少的關係。辣椒素帶來的益處其實有限,而且要每天進食也不容易。於實踐方面,雖然辣椒於墨西哥菜中很流行,但您將不難發現它的益處會因玉米脆片、芝士及酸奶油而作廢!另一方面,高濃度的辣椒可能因為它所帶來的疼痛而強迫您停止進食,並且幫助您舒緩鼻塞!於尋找健康的旅途中,其實您並不需要辣得「嘴腫面紅」,因為辣椒跟其他的香料及香草一樣,都可以於被用來取代食鹽而不失美味。

想得知更多有關對心臟有益的食物以及健康而美味飲食及食譜,請瀏覽 http://www.eattobeatcholesterol.com.au

[SU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