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引人深思的食物

為什麼低升糖指數飲食法能幫助多囊卵巢症候群患者?

多囊卵巢症候群是一種影響約 5 – 10% 女性的內分泌失調疾病。它的病癥包括月經不定期或無月經、不育、多毛症 (面部、胸部及腹部長出過多的毛髮)、脫髮、暗瘡、肥胖及減肥困難、以及較高的小產風險。很多患者也有過份疲勞、低血糖、記性差及精神難以集中等問題。我們現在還未完全清楚多囊卵巢症候群如何形成,但我們知道其中一些成因:對大部份患者來說,主要的成因是因胰島素抗性引起的高血液胰島素水平。胰島素抗性代表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不足,而因為胰島素不能夠有效地發揮作用,胰臟將需要製造更多的胰島素以維持正常的血糖水平。而很多疾病(包括多囊卵巢症候群)正正是高血液胰島素水平所引起的。

高胰島素水平會增加男性荷爾蒙的產生。男性荷爾蒙可攪亂排卵週期以及引發很多多囊卵巢症候群的病癥。兩者之間的關聯也意味着多囊卵巢症候群患者患上其他疾病如葡萄糖不零症(糖尿病的前期)、妊娠期糖尿病、二至糖尿病及心臟病的風險將較一般女性為高。好消息是治療胰島素抗性將顯著地改善所有(或大部份)的病癥,因為它可以減少男性荷爾蒙的水平,從而恢復排卵。

您可以透過生活模式上的改變如:健康飲食、多做運動及減肥來改善胰島素水平。您可能需要用藥物來幫助控制病情,但藥物只會於與生活模式改變一起使用時才能發揮功效。透過生活模式上的改變,就算只減掉 5% 的起始體重也能夠恢復患者的排卵,同時帶來其他益處。健康飲食可以幫助控制血糖水平、改善精力以及減低患上糖尿病及心臟病的風險。

最佳的飲食法是低飽和脂肪、高膳食纖維及包含低升糖指數碳水化合物的飲食。低升糖指數食物較飽肚,因而協助控制饑餓感及幫助減肥。進食它們後血液中的胰島素將較低,意味着脂肪將較易被燃燒而非很容易地儲存起來。較低的胰島素水平也代表較少的男性荷爾蒙產量,而這將可以改善很多多囊卵巢症候群的病癥、幫助減低患上糖尿病及心臟病的風險以及改善血脂水平。把食物均衡地分配也很重要,因為這樣做可以幫助預防血糖及胰島素水平急速大幅上升。

但不論您選擇何種飲食法,最重要的是您能夠長期維持該種飲食模式。短期快速減肥法將註定失敗。如果您患有多囊卵巢症候群並需要獲得飲食上的協助,請預約一位專門處理這病症的註冊營養師面談,以設計適合您的飲食計劃。

單靠飲食上的改變並不足以好好控制病情,您還需要經常運動-每週的大部份日子最少每天運動 30 分鐘。最好能夠帶氧運動(如走路、跑步、跳舞等)及阻力訓練(如舉重)兩者都做-很多研究都顯示舉重能夠改善血糖及胰島素水平。

[KATE MARSH]
- Kate Marsh

GI 小組按:想得知更多有關多囊卵巢症候群及低升糖指數飲食法的資料,請閱覽由 Nadir Farid 教授、Jennie Brand-Miller 教授及 Kate Marsh 合著的《The Low GI Guide to Managing PCOS》。大部份有售外文書籍的書店及 Amazon網上書店均有售。

[PCOS COVER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