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GI 新聞提要

多囊卵巢症候群的盛行程度

一項發表於《內科醫學論叢》,有關西班牙更年期前婦女的前瞻性研究顯示,28.3% 的過重或肥胖婦女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來自Universitario Ramon Cajal 醫院的醫學博士Francisco Alverez-Blasco 及同事們招募了 113 名除多囊卵巢症候群外沒有其他疾病的婦女參加是次研究。這些婦女都是被醫生轉介到內分泌科門診部接受飲食治療的。所有的參加者都未達更年期、體重指數 25 以上及少於 50 歲。以高男性荷爾蒙水平和多卵排卵而非其他病因來診斷的話,於該113名婦女中,32名被診斷出患有多囊卵巢症候群。作者們寫道:「我們的結果顯示,多囊卵巢症候群盛行於 28.3% 的過重或肥胖西班牙婦女。相比起苗條女性的 5.5% 盛行程度,這是顯著的上升。」但 28.3% 可能還是低估了多囊卵巢症候群的盛行程度,因為口服避孕丸或胰島素敏感度刺激劑之類的藥物可能會影響患者的荷爾蒙水平,故此服用該些藥物的患者沒有被包括在內。

作者們總結說:「治療過程及肥胖婦女的醫生應注意這些婦女中有很多都患有多囊卵巢症候群。」他們建議過重及肥胖的婦女應定期做檢查有否患上多囊卵巢症候群。他們說:「最起碼醫生應問一下有關月經的周期及細心評估高男性荷爾蒙水平的癥狀以診斷多囊卵巢症候群,同時減輕這重盛行病症所帶來的醫療重擔。」

-《內科醫學論叢》2006; 166:2081-6

保護多囊卵巢症候群患者的健康

於2007年3月號的《糖尿病護理》中,來自Jean Hailes 女性健康基金會及 Monash 大學的研究員報告說,已被用於治療糖尿病60年的metformin對多囊卵巢症候群的效用比我們想像得更多。他們的發現顯示,低劑量和高劑量口服避孕藥以及metformin對治療多囊卵巢症候群的病癥都有效。但是高劑量口服避孕藥增加了胰島素水平,而後者將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風險。低劑量口服避孕藥對胰島素水平沒有影響,而metformin 則降低了胰島素水平。

[PCOS - MED JOURNAL]
卵巢產生過多男性荷爾蒙

主研究員Helena Teede 教授說:「研究結果顯示,若多囊卵巢症候群患者長期使用高劑量口服避孕藥的話並非最佳的治療選擇,因為它會令胰島素抗性上升並增加糖尿病的風險。這是一項顯著的發現。對多囊卵巢症候群患者來說,把運動融入生活中以及採取均衡飲食-即低脂肪及多蔬果的飲食模式將非常重要。生活模式上的改變以及藥物對減輕病癥及胰島素抗性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這是一項十分重要的研究,

因為它將協助醫護人員及婦女們選擇這一種常見的內分泌疾病的最佳治療選擇。」欲得知更多有關該研究的資料,請致電 +61 3 9562 6771聯絡Aleeza Zohar

-《糖尿病護理》2007;30:471-8 以及Jean Hailes 基金會新聞稿

GI 小組按: 營養師 Kate Marsh 於《The Low GI Guide to Managing PCOS》一書中教導您如何控制及管理多囊卵巢症候群的病癥。

[PCOS BOOKS]

運動對多囊卵巢症候群患者很有益

Naples 大學的研究員於《臨床內分泌學及代謝期刊》中說,有組織的運動計劃是幫助多囊卵巢症候群患者減低心臟病風險的簡單方法。該項小型研究同時發現運動帶來的其他益處。90名年輕的多囊卵巢症候群患者參加了該隨機研究。半數的參加者在指導下進行了包括每週 3 次的帶氧運動以及踏自行車 30 分鐘。另一半的參加者則沒有進行有組織的運動。研究只鼓勵兩組的參加者採取健康均衡的飲食-50% 熱量來自碳水化合物;25% 來自蛋白質;25% 來自脂肪。所有的參加者都完成實驗。完成實驗後三個月,有運動的一組顯著地減低了體重指數、腰圍、腰臀比例及胰島素抗性,而當中的 60% 回復了正常的月經週期。沒有運動的一組則沒有任何轉變。

-JCEM 92(4): 1379-8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