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常見問題

聖誕節這一個普遍令人過量進食的節日快要來臨了,您有一些幫助糖尿病人於親友聚會中維持健康飲食及定時運動的建議嗎?

聖誕節、生日、派對等都有一個共通點 – 美食,而且您不能控制食物的種類。要維持健康飲食,重點是把喜慶時的進食於平常的主餐分開,而非於整個聖誕節期間都暴飲暴食。同時您應該告訴親友您不希望收到食物如:巧克力、糖果等作為聖誕禮物。以下是營養師 Kate Foster-Powell 的建議:

[ORNAMENT]

  • 不要餓着肚子去參加宴會。於派對前先進食健康的小食將有助減少您於派對中過量進食的機會。
  • 不要把碟上的食物堆得滿滿的。這並不是您的最後晚餐!如果宴會中的食物是以自助餐的方式提供的話,您應先取一至兩件食物,吃過後還餓的話後再取也未遲。
  • 採取「無酥」政策。只需避免進食酥皮點心這其中一類最高熱量的食物,您將可以大大減少熱量攝取。
  • 多說話、少進食,以及遠離餐桌。
  • 您也可以透過跳舞來燃燒一些或全部的多餘熱量。
  • 飲品方面,應輪流飲用酒精類飲品及非酒精類飲品、使用小酒杯及只於乾杯後再添飲。
  • 如果您打算吃甜品的話,於同一餐中您應減少進食碳水化合物如澱粉質、水果及牛奶。或者您應學習如何調節速效胰島素以配合較高的碳水化合物份量。

當您做東道主宴客時:

  • 只購買及預備適量的食物
  • 告訴您的賓客不需要帶任何食物。如果賓客提供一些食物是節慶的傳統的話,您應告訴他們您希望他們帶些甚麼
  • 把吃剩的食物立刻放進冰箱將可以防止您於收拾時再次進食。更好的方法是把吃剩的食物給賓客拿回家或者捐給慈善團體。

您有否一些低 GI 而不會致肥的聖誕晚餐建議?但烤火雞必須留在餐單上!

於聖誕期間增磅對大部份一來說都是一個棘手的問題,因為聖誕期間將有很多與親朋好友的聚餐。但致肥的其實不是聖誕晚餐,而是其他的小食。給您一個忠告:一個肉餡批已經含有 250 千卡路里。以下是英國營養師協會的建議:

[MINCE PIES]

「火雞是低脂肪的肉類 - 大部份的脂肪都貯存於火雞皮中,故此把火雞皮去掉將可以大大減少脂肪的攝取量。透過加入大量沒有以黃油烹煮的蔬菜,如抱子甘藍 (Brussel Sprout)、豌豆、胡蘿蔔等,您將更易達成每天 5 份蔬菜的飲食目標。煙燻鮭魚 (三文魚) 很適合做前菜,而它蘊含奧米加 3 脂肪酸,對強健心臟很有功效。另一些健康的前菜包括蔬菜湯或香瓜沙拉。聖誕布丁味道濃郁,故此一小件已經足夠滿足您的口腹之慾。如果您特別嗜吃甜點的話,您可以選擇鮮果沙拉或烤蘋果等健康之選。小食方面,您應為賓客預備健康的選擇如新鮮水果或果乾等。栗子比其他的堅果低脂,所以您可以烤一些栗子而把鹽焗花生收起。」

除以上所說之外,我們還建議您捨棄約克夏布丁 (Yorkshire pudding),少吃焗馬鈴薯,以及除了胡蘿蔔及洋蔥外加入一些低 GI 的食物如焗南瓜、甘薯及歐洲蘿蔔 (parsnip)等。您也應該控制食量,減慢進食速度以及不要再翻添食物。緊記祖母的教誨:「您應該於吃得快要全飽前離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