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健兒天地

生活學堂:聖誕節只是一天!

對於很多家庭來說,聖誕節或學校假期都是一個挑戰,因為家中將會有太多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太多的空餘時間,以及很多靜靜坐着的時間(如看電視、玩電腦等)。故此,父母及子女於假期時增磅一點都不令人意外。事實上,澳洲的成年人於暑假平均增磅 1 – 2 kg !

[XMAS]

記着,聖誕節只是一天,而非6個星期。以下是一些幫助您及您的孩子於假期時維持健康體重的建議:

  • 於節日期間,您應限制孩子每天能吃的糖果的數量,如:每天 1 – 2 顆巧克力,這樣的話孩子們會知道他們可以吃糖果但不會過量。
  • 不要買太多的食物 – 如果它在冰箱或櫥櫃的話,它將會被吃掉。
  • 只買少量的糖果。
  • 把獎賞加進節日期間的活動中,以令孩子們知道他們何時會得到獎賞。記着,獎賞不一定是食物!一家人一起做一些開心的事情都可以是一種享受。
  • 善用您的否決權。請您的親友不要送食物(如餅乾、糖果或巧克力)作禮物。
  • 選擇清水而非高熱量並容易致肥的汽水或果汁作飲料。
  • 節日是多做運動的好時機。兒童每天最少需要做 1 – 2 小時運動。您可以選擇一家人散步、騎自行車、於公園中玩球或到海灘或泳池中游泳。
  • 您應限制孩子每天看電視及玩電腦的時間。嘗試把上限設於每天 1-2 小時。您應先跟孩子們相量,令他們知道限制是多少。
  • 能力負擔得起的話,給孩子報名參加一些假期活動。您可以參閱社區中心或學校的網站以獲得更多的資料。
  • 定時進食可以幫助減少過量進食
  • 外出逛街前應先進食,這可以確保孩子們不會於回家前肚餓。
  • 如果您打算於街上逗留較長時間的話,您應於出發前告訴孩子您將準備買些甚麼食物。
  • 帶備小食以應該突如其來的飢餓感-蘋果及全穀小食以及清水都是一些健康之選。
  • 低脂奶昔、壽司、漢堡(只含一片漢堡肉的種類)、餡捲及低脂鬆餅是外出用餐是的最佳選擇。避免進食炸薯條、餡批、披薩/薄餅以及汽水等食物。

Susie Burrell 是Westmead 兒童醫院的體重控制專科營養師。於她私人執業的時間中,她除了看診外,還為報章及網站撰寫專欄。想得知更多有關 Susie 的資訊,請瀏覽 http://www.susieburrell.com.au

[SUSIE]
Susie Burrel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