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GI 新聞提要

中草藥與糖尿病的預防

一份最近的 Cochrane 文獻回顧檢視了 16 項有關15種傳統用卡血糖控制的中藥材的隨機對照試驗。來自西雪梨大學補充醫學研究中心的首席研究員 Suzanne Grant 說:「中草藥已很長時間被用於血糖控制。因此有很多關於它們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傳聞證據。但我們有興趣知道科學研究可否提供實証以支持這些另類療法的應用。

研究人員考慮了來自 16個臨床試驗的數據,合共包括1391名獲得15種不同的草藥配方的參加者。

研究員發現,中草藥能幫助糖尿病前期患者維持正常血糖水平。根據他們的發現,以中草藥與生活模式上的改變一起控制血糖水平將比單靠後者有效一倍。該回顧所包括的研究的長度由一個月至兩年不等,而所有的研究都沒有回報副作用。

研究員認為他們的發現很令人鼓舞。但他們也指出,因為研究並非完全不偏不倚,要確切肯定中草藥對葡萄糖不耐症及延遲糖尿病病發的功效還需要更多高質素的研究實証去支持。

Grant 說:「如果糖尿病前期的患者希望試用草藥的話,他們應先咨詢醫生的意見。最理想的是,應該依合資格的草藥專家的指引來服用草藥。」以中草藥為例,中醫師將會根據個人的情況而建議不同的草藥,而非「照單抓藥」。至於安全性方面,該回顧並沒有找到任何關於中草藥的不良副作用。但是,Grant 補充說,與所有藥物一樣,草藥可能有未預計的副作用或與其他藥物的交互作用。

Chinese Herb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