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本月低 GI 食物之星

有關巧克力的真相

隨着聖誕節來臨,GI 電子報邀請了營養師 Alan Barclay 博士為我們提供一些有關巧克力的建議。

Alan 說:「適量進食的話,大部份糖尿病病人或糖尿病前期患者都可以於均衡飲食中偶爾享用一些巧克力。事實上,越來越多科學實証顯示,每天少量食用巧克力對身體有益。」

[CHOCOLATE]

巧克力與血糖水平

雖然大部份巧克力都含有很高的糖份,它們對血糖水平的影響卻很輕微。事實上,由於它們含有很高的脂肪,巧克力中的糖份轉化成血糖的速度將減慢,故此巧克力的 GI 平均只有 45(低)。亦因如此,糖尿病病人或糖尿病前期的患者實在不需要選擇低糖巧克力來避免高血糖水平。但是,含代糖的巧克力通常都含較少熱量,這對減肥將很有幫助。

巧克力與體重

大部份的巧克力的熱量密度都很高-一小塊巧克力已經含有很多的熱量/卡路里。如果您希望增磅、去長途旅行而沒有足夠的空間攜帶食物的話,或者參與耐力運動(攜帶濃縮而可口的碳水化合物及熱量來源將可提供優勢)的話,這是十分有幫助的。但吃太多巧克力將不利減肥。如果您過重的話,您應該只購買您最愛的高質素巧克力,並注意控制食用份量。您也應該偶爾才吃巧克力。

巧克力與血脂

巧克力的總脂肪及飽和脂肪含量都很高。於高質素的巧克力中,可可牛油是脂肪的主要來源。這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可可牛油中的大部份飽和脂肪屬於一種名為硬脂酸 (stearic acid) 的脂肪酸。於眾多飽和脂肪酸中,硬脂酸提升壞膽固醇的能力是最低的,而且它同時會少量提升好膽固醇的水平,故此整體來說它對血脂的影響其實並不太差。但是每種巧克力中的可可牛油含量的差別很大,故硬脂酸的含量將有所不同。而這資訊並不能夠很容易地透過閱讀營養標籤來獲得。簡單來說,高質素(同時較昂貴)的巧克力一般都含有較多的可可牛油,故此屬於較佳的選擇。

巧克力及抗氧化物

巧克力是強效抗氧化物 - 黃酮類物質 (flavonoids) 的其中一個主要食物來源。您也可以於綠茶、紅茶、紅酒、某些水果(莓、紅葡萄、洋李及蘋果)以及蔬菜(洋薊/雅枝竹、蘆筍、椰菜及甘薯)中找到黃酮類物質。有說這些抗氧化物對糖尿病人或糖尿病前期患者很有益,因它可以防止膽固醇黏附於血管壁上、幫助放鬆主要血管以減低血壓,並且減少血液凝成過多的血塊。28 克巧克力將能夠提供半杯紅茶或紅酒所提供的黃酮類物質。相比起黑巧克力,牛奶巧克力只含三份之一的黃酮類物質,而白巧克力則完全沒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