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本月精選食譜

菜遠肉片炒麵

這是我為《低 GI 無麩生活》所寫的一個簡易而美味的食譜。您不單只需要使用一個煎鍋或炒鍋來烹煮這食譜,而且您將可以煮出一碗含大量蔬菜、營養豐富及飽肚的食物。我已把它略作修改,於降低成本的同時又不失美味。豬肉是含有大量必需維生素,如維生素 B12、維生素 B6、維生素 B1、菸鹼酸及礦物質如鋅、硒、鐵和鎂的瘦肉。您可以用 450 克(1磅)的去骨雞胸肉取代食譜中的豬肉而不會令成本上升。您應該選擇菜市場該天最便宜的蔬菜。我計劃用荷蘭豆,但甜豌豆更便宜。所有的亞洲綠葉蔬菜都適合用於本食譜,而且它們的價錢一般都很相宜。記着,食譜只是指南,您可以隨個人喜好修改。

可製作 4人份量

材料

  • 200克(7 oz)乾米粉
  • 2湯匙無麩質低鹽醬油
  • 2湯匙無麩質甜辣椒醬
  • 芝麻油1茶匙
  • 1湯匙芥花籽油
  • 350克(12 oz)豬肉片(或魚片,切成薄片)
  • 1個洋蔥,切件
  • 2茶匙幼薑蓉
  • 1紅椒(或青椒),切成細條
  • 100克(3.5 oz)荷蘭豆或甜豌豆,修剪後斜切成一半
  • 1捆菜心,修剪後把根部去掉,垂直一份為二後把葉和莖切片
  • ¼杯(50克/約 2oz)烤花生,切碎

[PORK STIR FRY]

製法

  1. 依包裝上的指示把米粉煮熟,瀝乾備用。於一小碗中把醬油、甜辣醬及麻油拌勻備用
  2. 以一大平底鍋或炒鍋燒熱 2 茶匙芥花籽油後,加入一半的豬肉炒 1-2 分鐘或直至剛熟後撈起備用。再把餘下的一半豬肉以同樣的步驟煮熟。
  3. 把餘下的油加入鍋中以中高火燒熱。加入洋蔥炒2分鐘,再加入生薑和辣椒炒約 1 分鐘。
  4. 把荷蘭豆或糖豌豆及菜心的莖部加入再炒1分鐘。若蔬菜開始黏鍋的話可加入少許白水或無麩質低鹽上湯。
  5. 把豬肉回鍋後加入調味料、菜心葉及米粉炒勻至徹底加熱後上碟。食用前可撒上花生碎

營養分析
熱量: 1600 kJ/ 382 千卡路里; 蛋白質 28 克; 脂肪 15 克 (當中包括 2 克飽和脂肪及 83 毫克膽固醇);碳水化合物 32 克; 膳食纖維 5 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