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引人深思的食物

為意志力加油

研究顯示,大腦的主要燃料來源-碳水化合物(葡萄糖)能夠改善單詞記憶、迷宮學習、算術、短期記憶、快速的信息處理和推理。於進食葡萄糖或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後,所有人-青少年、大學生、糖尿病人、健康的長者及有老年癡呆症的長者的認知功能都改善了。

[BRAIN]

來自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 Matthew Gailliot 及研究人員指出,意志力似乎也會受到葡萄糖供應所影響。這可能有助解釋為何於您堅決不作即興購買後會吃掉一整條巧克力!明顯地,即使一些微少的自我控制行為就已經足夠消耗對大腦的葡萄糖供應量,而直至我們再次補充葡萄糖的供應前,我們的自我控制能力將會下降。該研究涉及眾多的測試,但最關鍵的一個測試發現,於兩項需要運用意志力的測試任務之間喝含糖檸檬汽水的一組人,於兩項任務中表現同樣出色;而喝無糖檸檬汽水的一組人於第二項測試任務中則犯下較多的錯誤。

研究員於發表於《人格及社會心理學期刊》中的研究報告總結說:「…人體隨意改變葡萄糖供應的能力,可能是人們不辜負他們的理想、追求自己的目標以及實現自己的美德的重要決定因素。」他們還指出,研究中使用了糖份是因為它很快見效以及方便,但「複雜的碳水化合物可能可更有效地維持自我控制。」有關記憶力的研究確實顯示,相比起高 GI 碳水化合物,低GI碳水化合物能更有效提高學習和記憶,可能是因為血糖沒有反彈下降 (rebound fall)。

有關的証據還有更多。據 Sandra Aamodt 及 Sam Wang 表示,意志力會因日常運用而增長。他們說:「能堅持運動計劃兩個月的人回報說他們減少了即興購買、垃圾食物的進食量、飲酒以及吸煙。他們還多溫習、少看電視以及做更多的家務。」

-人格與社會心理學期刊(2007年Vol. 92 No. 2)

[PIC]

- Sandra Aamodt 博士及 Sam Wang 博士是《歡迎光臨你的大腦:為什麼你失去你的車匙,但從未忘記如何駕駛及其他日常生活中的難題。》一書的作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