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常見問題

很多的文章表示,對嘗試維持健康體重及血糖水平的人來說,喝果汁不是一個好主意。我知道我們應多喝開水,但開水並非炎夏或與友人下班後暢飲時的首選飲品。那我們該喝甚麼?

選擇不含酒精的飲品是一個絕佳的選擇,因為它們可以令您於享受該場合的氣氛的同時,不用擔心酒精所帶來的副作用以及額外的熱量。您不需要以擲毫來決定應選擇高熱量的果汁還是加入了少許青檸汁的蘇打水。市面上亦有很多無酒精啤酒及葡萄酒可供選擇,但您可能需要自攜,因為餐館和酒吧可能沒有售賣這些無酒精的「酒」。但是您可以於超市、本地的酒品店或者線上買到這些「酒」。

[WINE]

不含酒精的葡萄酒實際上是去除酒精後的葡萄酒。該酒是用傳統方式(有時甚至會跟平常一樣於橡木桶中醇化)釀製後再把酒精去掉。法律定義不含酒精的飲料是指那些酒精含量少於百分之零點五 (0.5%)的飲料。這是因為酒精不可能被百分百去掉。這是一個昂貴的過程,而最終的產品跟平常的葡萄酒或啤酒很不同,所以最好不要對它們進行比較。但您應該看看這些無酒精「酒」,市面有售的種類將會令您驚訝,而您也有可能會找到一款合您心意的無酒精「酒」。澳洲及紐西蘭的無酒精「酒」分銷商Clearmind 的 Joe Timmins說無酒精「酒」的市場定位並不限於特定的人:它正階層面發展,市場對像包括大批因宗教信仰或健康原因如懷孕而不喝酒的人,以及「很多人只想找到無酒精的代替品,因為他們正在值班或如醫生、空中小姐般候命,或純粹想有一個無酒精的選擇。Joe 同意市面上的無酒精酒質素良莠不齊,故此您應像選葡萄酒或啤酒一樣較為挑剔。Joe 說:「我很喜歡 Ariel reds(一種無酒精酒),因為我最愛吃意大利菜。」想得知更多有關無酒精葡萄酒或啤酒的資訊(或因希望於聖誕及新年時保持頭腦清醒而想購買一些的話),請瀏覽 Clearmind 的網站。

在《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手冊》(於北美稱為《糖尿病的新葡萄糖革命》)中,營養師 Alan Barclay 博士說:「低酒精和無酒精啤酒跟平常的啤酒所含的熱量及碳水化合物都相若,適量飲用的話它們都不會對您的血糖水平產生顯著的影響。另一方面,大部份的低酒精或無酒精葡萄酒是以葡萄汁製造,而每 100 mL (略低於 1/2 杯) 則含有約 10 – 15 克的碳水化合物 (請參閱酒瓶上的標籤)。它們可能不會令您的血糖急速上升,但您不能夠因為它們不含酒精而隨量飲用,尤其是當您在嘗試維持體重及正常血糖水平的時候。如果你想要較奇特的飲品的話,您可以嘗試以下的無酒精雞尾酒:

 

米老鼠 (Mickey Mouse)

致命武器 (Lethal Weapon)

270 mL 高身酒杯

310 mL 高身酒杯

材料

90 mL 橙汁
30 mL 健怡紅莓糖漿
90 mL 健怡檸檬汽水 (雪碧)

210 mL 蔬菜汁
1 茶匙 辣椒醬
鹽及胡椒少許
15 mL 檸檬汁

製法

把材料倒於冰上

把材料加冰拌勻

裝飾

於杯邊放兩顆櫻桃

芹菜條

熱量

180 kJ / 43 千卡; 9 克碳水化合物

250 kJ / 59 千卡; 10 克碳水化合物

若您有任何有關碳水化合物、升糖指數或血糖的難題,歡迎電郵至 gicurlyquestions@gmail.co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