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GI 新聞提要

進食時間與體重上升的關係

一項發表於《肥胖》的新研究顯示,體重並非只受進食份量的影響,何時進食也很重要。

西北大學睡眠及生理節律生物學中心的總監Fred Turek 教授說:「體重為何及如何上升是十分複雜的一件事,但明顯地這並不單單與熱量的攝取及消耗有關。我們認為體重上升中的其中一些因素與生理節律有關。較好的進食時間可能是壓止肥胖人口上升的重要元素。」

為了測試進食時間是否會影響體重,研究人員研究了兩組小鼠,發現單單改變餵飼的時間已經大大影響了牠們的體重。在為期 6週的研究期間,其中一組小鼠於牠們正常的睡眠時間 (即我們的大白天) 隨自己的喜好進食高脂肪的食物,而另一組小鼠則於正常的活動時間 (我們的晚上) 進食同等份量及種類的食物的小鼠來說。雖然兩組小鼠的食量及運動量都相若,但於睡眠時間進食的一組小鼠的體重比起另一組上升得更多。

當然,我們還需要人體臨床研究來証實進食時間是否會影響我們的體重,但Fred Turek 教授說,這項研究顯示,就體重上升來說,深夜進食可能比起日間進食更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