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Alan Barclay 博士的 GI 標誌新知

[ALAN]
Alan Barclay 博士
深入了解全穀食物
根據近年多項大型觀察性研究的証據,多吃全穀食品能減低患心血管疾病(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舉例說,護士健康研究報告說,吃最多含完整穀物的食物(一般是全穀早餐五穀片、糙米及全穀麵包;每天吃 2.5 份)的婦女比每週吃少於一份全穀食物的婦女患心臟病的風險少百份之三十。自此,「多吃全穀食物」已成為營養師、營養學家及醫生的口號,同時載於世界各地的飲食建議。但是否所有的全穀食物都可以減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就燕麥和大麥來說,觀察性及干預(臨床試驗)的數據都顯示,它們的麩皮和一些可溶性纖維成分可改善血液中的膽固醇及其他心血管疾病風險指標。但當涉及混合的全穀食物來源時,結論便不太清晰 - 到目前為止已發表的少數臨床試驗,結果都互相矛盾。

在一項最新發表的臨床試驗中,來自泰恩河畔紐卡素大學的研究員發現,於為期 16 星期的研究中,當他們為超重但健康的男性及女性提供一系列的全穀食物,並要求他們用以取代飲食中相似的精製穀物食物時,那些以全穀食物取替精製食物的參加者的心血管疾病指標(膽固醇、三脂甘油、胰島素抗性及一系列常見炎症指標)跟沒有於飲食中包括全穀食物的人(對照組)沒有顯著的分別。

Weetabix

研究員於《英國營養學期刊》總結說:「...相對於長期的飲食轉變,本次控制干預研究所作的飲食改善只代表了一段很短的時間,因此可能不足以改變那些帶有強大風險因素的人的患病風險...本研究對那些有關全穀食物與心血管健康的健康功效聲稱作出了警示。但是,本研究並不會令各界根據觀察性研究的數據而推廣全穀食物作為一般人一生中健康飲食的一部分的努力付諸流。」

我們不知道參加者的飲食的全部細節,但根據參加者所獲分配的穀類食物,我們約略估計出他們飲食中的全穀食物的平均 GI 值 - 於男性中約為 61,而於女性中約為62。事實上,參加者所獲得的全穀食品中,只有一種 -全麥意大利麵-是低GI的(≤55)。正如我們在數期前的 GI 電子報中所說,飲食的平均 GI 小於 45 已被証明能為糖尿病患者帶來顯著的益處,以及減少患上慢性疾病如心臟病或糖尿病的風險。就現階段的証據顯示,高 GI的全穀食物似乎不太可能帶來同樣的益處。

當然,這並不代表您應該完全不吃全穀食品,因為它們還是會提供一系列的其他益處。您只需要對精製穀類食物說不,即使它們帶有「全麥」的聲稱;同時您應選擇低GI的全穀食物,如去皮大麥、全麥仁、傳統燕麥粥和瑞士雜錦穀物 (muesli;如雀巢 Morning Sun)、全麥意大利麵食、穀很多穀粒的麵包(如澳大利亞的 Burgen 牌或 Tip Top 九穀麵包)有疑問的話,請於包裝上找尋GI標誌。
A range of low GI wholegrain breakfast 
cereals

New GI Symbol

如需更多有關 GI 標誌計劃的資訊,請聯絡:
Alan Barclay 博士
首席科學官
升糖指數基金有限公司
電話:+61(0)2 9785 1037
手機:+61(0)416 111 046
傳真:+61(0)2 9785 1037
電子郵件: alan@gisymbol.com
網址: www.gisymbol.co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