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GI 新聞提要

高GI碳水化合物增加婦女患心臟病的風險
根據一項發表於《內科醫學論叢》的大型前瞻性研究 (EPICOR 研究) 顯示,「婦女患上冠心病的風險,似乎與高的高 GI 碳水化合物攝取量,而非整體碳水化合物攝取量有關。」

Dr Sabina Sieri Fondazione
Sabina Sieri博士

來自意大利米蘭國立腫瘤研究基金會 (Fondazione IRCCS Istituto Naionale dei Tumori) 的Sabina Sieri 博士及其同事分析了包含 44,132 名於研究開始時沒有心血管疾病的成人志願者 (30495 名女性及 13637 名男性,年齡介乎 35 - 74 歲)的數據。他們審視了參加者的飲食,並平均追蹤了他們近八年,以看看誰患上了冠心病。然後,他們比較了採用低 GI 及 GL 飲食的人與採用高 GI 及 GL 飲食的人患心臟病的風險。

對女性來說,高的碳水化合物及 GL 都會令八年內患上心臟病的風險上升對於一倍。GI 本身與心臟病並沒有直接的關聯,但研究人員發現一些獨一無二的東西:較高的高 GI 碳水化合物攝取量會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而較高的低 GI 碳水化合物攝取量則與心臟病沒有關聯。(故此您可以安心進食健康的低 GI 碳水化合物)。而對男性來說,整體碳水化合物攝取量、GI及 GL 都與患心臟病的風險無關。作者指出,這可能是因為與碳水化合物攝取改變相關的不良影響,如三脂甘油的水平,對女性心臟病風險影響比男性較強的緣故。

他們總結說:「我們初步認為,高血糖飲食對婦女的害處是由脂蛋白和葡萄糖代謝的性別差異所引起的。但更多的前瞻性研究以確定高 GL 飲食對男性心血管疾病無關是必需的。」

水果、蔬菜和其他高維生素 C 食物
於四月份成為多份報章頭條新聞的一項發表於《國立癌症研究所期刊》的研究顯示,增加蔬菜及水果的進食量只能僅僅減少患癌的風險。歐洲癌症和營養前瞻性調查 (EPIC)顯示,每天多吃 200 克 (約 2 份)的蔬果可以減少患癌的風險百份之四。

除了一般與自填問卷相關的不準確數據的問題外,《NHS 選擇》的《頭條新聞背後》指出,該研究並未有評估蔬果的數量,只有總重量。據研究報告所描述,200 克可能只算是一份蔬果。

Woman with bowl of vegetables

美國哈佛大學的 Walter Willett 教授於該期的編者的話中提醒我們,建議每天進食五份蔬果的背後還是有一個非常強而有力的原因。這就是心血管疾病(西方國家的男性及女性頭號殺手)。他說:「...於與該研究相同的人口中,高蔬果攝取令冠心病或中風的風險下降了百份之三十。大型隨機實驗的數據顯示,增加水果和蔬菜攝取量可降低血壓 - 一項重要的心血管疾病決定因素。這為蔬果攝取量與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因果關係提供了強而有力的証據。當然,蔬果可能還可以其他的途徑為我們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建議及推廣多進食蔬果的運動是有很強而有力的証據支持的。

您的飲食的 GI 能預測患二型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風險
一項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包括了37 項有關飲食GI與患上與生活方式相關的疾病的前瞻性研究的系統性回顧及統合分析顯示,高 GI 或 GL 的飲食將增加患上二型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它同時顯示 GI 與膽結石及某些癌症有關。主研究員 Alan Barclay 博士說:「關鍵信息是您的飲食的GI能夠預測您患病的風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