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引人深思的食物

以低 GI 飲食來減低患心臟病的風險
所有發達國家有關心臟病的統計都大致相同。它是頭號殺手。心臟病通常的成因是動脈粥樣硬化。它的發展很緩慢、於身體潛伏多年,直至有一天突然產生心絞痛或導致心臟病發作。今時今日,心臟病的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我們甚至見到有些兒童的血管已經開始損壞。
大多數人都知道有關預防心臟病的飲食及生活方式的關鍵信息:戒煙、多做運動及健康飲食 - 特別是減少飽和脂肪、避免攝取反式脂肪以及選擇健康的脂肪。但是只有少數人明白,高血糖水平也是心臟病的高風險因素。以下是原因 - 高血糖水平會:

  • 令過量的葡萄糖進入血管細胞中,造成發炎、管壁增厚以及僵硬。這些就是動脈硬化的成因。
  • 產生名為「自由基」的高活性帶電粒子。它們會破壞細胞內部的物質,最終導致細胞死亡。
  • 令葡萄糖附於血液中的膽固醇,促進脂肪斑的形成;同時阻止身體分解多餘的膽固醇。
  • 導致血液中的胰島素含量上升。這會令血壓及血脂上升,同時降低好膽固醇 (HDL) 水平。

Artery with plaque formation

一項來自美國哈佛大學,追蹤了超過 100,000 人逾十年的研究(護士健康研究)發現,進食較多高 GI 食物的人患心臟病的風險比採用低 GI 飲食的人高出近一倍。高 GI 飲食主要是令體重指數超過 23 的人的風險上升。這將包括大部份的成年人(記着,體重指數 20 - 25 是屬於正常的範圍)。這表示隨着體重上升而來的胰島素抗性增加是心臟病成因不可分割的一部份。透過減低餐後血糖以及胰島素水平,您將可以擁有:

  • 更高的減肥及維持減肥後體重的潛力,從而減少心臟的負荷
  • 更具彈性的健康血管,使血管舒張更容易、改善血液循環及減少炎症
  • 更好的血脂成份 - 較多的好膽固醇 (HDL) 及較少的壞膽固醇 (LD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