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與苗條教授一起運動以減輕體重

苗條教授的5 分體質測試
您得到多少分?

尺寸 (Size) 是指體內脂肪的含量。這與體能有關,但不是完全有關。事實上好的體質及肥胖可以同時存在,而對減重時遇到困難的人來說,運動量比減重其實更為重要。

您需要做的只是多運動。

耐力 (Stamina) 是指有氧能力 (aerobic capacity)。這是一項心肺功能的很好的指標。您可以透過經常運動,以及慢慢增加運動的強度來增加您的耐力。

一個簡單的問題:「您是否經常(指每天或幾乎每天)都為改善健康或體質而做運動?」如果您答「是」的話,很大機會您的耐力已經達到可接受的水平。

強度 (Strength) 是指肌肉透過收縮產生力量的能力。強度可以透過阻力訓練如:舉重、橡皮帶、水中帶氧健身操 (aquarobics) 或健身器械等方法去改善。

[WEIGHTS]

一個測試整體強度的好方法是透過曲腿仰臥起坐測試腹肌的強度,或透過於椅上一次性的起立至立直來測試大腿四頭肌的強度。測試一下您於 20 秒內可以重覆多少次上述的動作。如您可以於 20 秒內重覆以上任何一項多於 12 次表示您該組肌肉的強度很好。

柔軟度 (Suppleness) 是靈活性的另一個名稱。它是指肌肉完全伸展的能力。柔軟度可以透過伸展運動如瑜珈來改善。因為位於大腿後的腿筋是一組對屈曲及移動十分重要的大型肌肉,量度它的伸展能力是一個整體靈活性的很好的指標。

坐於地上,再慢慢向前方伸展以嘗試您能否觸碰您的腳板。如果您能做到,或您可以超越您的腳板,這代表您的靈活性很足夠。如果您不能觸碰到您的腳板,您將需要多做一些伸展運動。

穩定性 (Stability) 對預防跌倒(尤其是老人家)十分重要。它是一項有關肌肉及關節於日常活動中互相配合的能力的指標。

一個簡單的量度穩定性的方法是以單腳站立 30 秒。把自己的身體想像成一個丁字的形狀。如果您的丁字開始東倒西歪的話,這表示您的穩定性不足。閉上眼睛來做這測試將可以提高準確性。穩定性可以透過學習如何以單腳站立得更久來改善。

[GARRY EGGER]
Garry Egger 博士,又名苗條教授

想知道更多有關男士減肥的資訊,請瀏覽苗條教授網站(英語網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