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GI 新聞提要

5個減少糖尿病風險的建議

當研究員檢查約 4900 名 65 歲以上沒有糖尿病的長者為期10年的生活習慣時,他們發現與減少糖尿病風險有關的因素為:

[WALKING]

  • 運動
  • 健康飲食
  • 不吸煙
  • 適量喝酒
  • 體重正常

研究員發現 80% 新確診的糖尿病都與以上的因素有關,而當肥胖被包括在以上的因素之中時,這百分比將會上升。來自波士頓 Brigham and Women’s 醫院的Dariush Mozaffarian 以及同事們於 2009 年 4 月 27 日的《內科醫學文獻》中說:「我們的發現顯示,即使於年老時,大部份的糖尿病例都與生活模式有關。同時我們的研究結果支持有關於長者間強調健康以及可達成的運動及飲食目標的建議,包括:

  • 適量休閒時間的運動以及步速
  • 較高的膳食纖維及多元不飽和脂肪攝取量,以及
  • 較低的反式脂肪以及容易消化的(即高 GI)碳水化合物

以低 GI 食物來提高運動所帶來的健康成效

Emma Stevenson 博士建議:「如果您正嘗試減少身體的脂肪,您可以考慮於運動前進食低 GI 食物。」這是一項近期來自 Nottingham大學並刊登於《營養學期刊》中的研究的新發現。該研究發現運動前進食低 GI 的早餐可以幫助減輕體重,原因是因為它可以增加靜止時以及隨後時間運動時所燃燒的脂肪。

[EMMA]
Emma Stevenson 博士

於該研究中,8名健康、少做運動而體重正常的女性於不同的測試日期中進食了高 GI (早餐玉米片及牛奶、白麵包及果醬,以及碳酸葡萄糖飲料) 或低 GI (早餐雜穀片及牛奶、罐裝水蜜桃,以及酸乳酪及蘋果汁) 的早餐,而這些早餐所含的總熱量以及來自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質的熱量分佈都是相同的。早餐後 3 小時她們於跑步機上步行了 60 分鐘,步速被設成要令她們勞動,但不是要令她們虛脫。運動過後她們進食了午餐。

進食高 GI 早餐後的血糖水平,與預期中一樣比起進食低 GI 早餐後為高,但於運動開始前也回到了正常的水平。但是血液中的游離脂肪酸 (Free Fatty Acids) - 一項有關身體用以作為能量來源的脂肪量的指標 – 於進食低 GI 早餐後的 2 小時後開始上升。運動本身於兩組參加者中都導致了 FFA急速上升,但整體脂肪燃燒則以低 GI 的一組較高。Stevenson 博士說:「低 GI 的早餐對於控制食慾也有影響 - 食用低 GI 早餐的參加者較長的時間感到飽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