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引人深思的食物

多走樓梯以令身體更健壯

運動會提高您的新陳代謝率 (即提高您所使用的能量),從而幫助您平衡您的飲食量以及控制體重。運動也會令您的肌肉對胰島素更敏感,以及增加您所燃燒的脂肪量。最好的是,運動所帶來的好處不會於您中止運動時立刻消失。經常運動的人的新陳代謝率較其他人為高,而即使他們在睡覺,他們的身體每分鐘所燃燒的熱量也較多!

但您不需要去跑長跑或參加健身中心的計劃令身體更健壯。長遠來說,低 GI 飲食加上適量運動 (縱然那些運動看起來是微不足道的) 將可以減少患上糖尿病及心臟病的風險。

聽起來,偶爾走樓梯而不乘升降機絕不像可以令身體更健壯。但根據一項近期刊登於《英國運動醫學》期刊的研究,它確實可以。於該研究中一群健康但少做運動的 19 歲辦公室女郎,於為期 8 週的實驗中每天利用 2 分鐘的時間去走她們辦公室大樓的199 級樓梯,而走樓梯的次數每週都上升。實驗完結後,參加者的有氧能力 (aerobic capacity) 上升了 17%,而壞膽固醇 (LDL) 則下降了 8%。主研究員,Ulster 大學運動及運動科學系的 Colin Boreham 教授說:「這些運動可以很容易被融入工作天中,而這也應該被推廣為公共衛生的建議。」

假如您因為辦公室大樓或住所的樓梯被鎖上或是連接着警報系統而需要乘坐升降機的話,您也不必氣餒。Jennie Brand-Miller 教授於《Low GI Eating Made Easy》一書中說道:「研究員發現,適量做中等強度的運動 – 包括步行 – 也可以減低患病的風險。雖然急步行是最好的,緩步行也對身體有好處!最理想的是,您應該於一週裡的大部份日子中每天累積 30 分鐘或以上的運動。好消息是您可以把這些運動分成多次來做,不論是 2 次 15 分鐘的步行或者是 6 次 5 分鐘的步行,成效都是一樣的。要真正改善您的健康以及提升活力的話,經常運動是必需的,而且其中一些應該是帶氧運動。但每一次的運動都可以帶來改變,而最好的是,任何額外運動量都是向正確的方向邁進了一步。」

joanna
Photo: Ian Hofstetter, The Low GI Diet Cookbook

1 条评论:

cosa 说...

想請教一下,貴報提供的"常見亞洲食物升糖指數列表"中有提到,Wheat noodles, dried的GI值是46,而Wheat noodles, fresh的GI值是82,我不大懂其中的乾麵條跟新鮮麵條的區別...請問乾麵條指的是經過乾燥後的麵條,新鮮麵條是指未經過乾燥處理的麵條,是這樣嗎?所以我如果買的是乾麵條,它是屬於低GI的食物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