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破解有關食物的謎團

碳水化合物不應該與蛋白質一同食用

一個有關食物配搭的營養謎團現在非常流行:一套有關某些食物、尤其是碳水化合物類食物如麵包、馬鈴薯以及五穀食物與蛋白質類食物如肉類及魚類不應一起食用的理論。該理論同時建議水果不應與任何食物一起食用。

營養學家 Rosemary Stanton 博士說:「這些概念都沒有強而有力的根據。如果食物配搭理論是正確的,人類將不可能生存至今,因為很多基本的食物都同時含有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例如豆類、種籽、堅果以及母乳。崇尚這套理論的飲食法唯一的好處是,它可能會鼓勵人們食用更多的水果,以及減少整體進食量。但暫時沒有事實根據去支持某些食物不應一起進食。大部份主要國家的菜式都把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配合在同一菜餚中,如傳統的烤肉配馬鈴薯、亞洲的雞肉小炒配白飯、中東的北非米 (cous cous)配羊肉和地中海菜式中以麵包配合其他菜餚食用等。有關水果應獨立食用的建議本身也是一個謬誤。水果是每一頓餐的最佳配搭。」

以下是 Rosemary 有關健康食物配搭,以及哪些食物不應一起食用的建議:

[CARBS PROTEIN]

健康食物配搭

食物配搭的其中一個重點是當與其他營養素一同存在時,某些營養素可以被更有效吸收。如果同一頓餐中包括了水果或蔬菜,早餐五穀片、麵包或豆類如鷹咀豆 (chickpeas) 中的鐵質將能被更有效吸收。例如把含豐富維生素C 的水果配以含鐵質的早餐五穀片將可以增加鐵質的吸收。沙拉三文治也是一個好的配搭,因為沙拉中的維生素 C 可以幫助身體吸收麵包中的鐵質。以扁豆或大豆而非紅肉為主要鐵質來源的素食者應把這些食物配以蔬菜或沙拉以增加鐵質吸收。

不宜一起食用的食物

某些食物是不適合配搭一起食用的。紅茶會阻礙鐵質吸收,所以最佳的方法是於兩餐之間飲用紅茶而非於進餐時飲用,除非紅茶的濃度很低。數種礦物質如鈣質和鐵質這組合將阻礙對方的吸收。如有需要使用鈣質補充劑或鐵質補充劑的話,鐵質補充劑應與食物一起服用,而鈣質補充劑則應睡前才服用。一般來說,來自食物的營養素都比來自補充劑的營養素能更有效地被吸收,而您可以於肉類、豆類、種籽、五穀以及堅果中找到鐵質。鈣質可以於奶製品或加鈣豆奶中找到。

[BOOK COVER]

Rosemary Stanton 的最新著作為《Healthy Eating for Familie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