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Ludwig 醫生對對育成健康孩子們的建議

那麼,您認為您懂跳舞嗎?

答案只有一個:您懂。所以您應盡情跳舞!

我經常被問及同一個問題:「肥胖不是主要與生物學有關嗎?如果您出生的時候帶有「肥胖基因」的話,您不是幾乎不可能改變肥胖的命運嗎?」今時今日要於發達如美國、加拿大、澳洲或英國等國家中維持健康的體重看似非常困難。但事實上並不是一直如此。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大部份的美國及歐洲人都不愁飲食,但美國的肥胖人口的比率於 70 年代前並沒有上升,而歐洲的肥胖人口於 80 – 90 年代前也沒有增加。

[DANCE]

就如能導致體重上升的生物學力量一樣,也有一種可以保持體重正常強而有力的力量存在於世上。試想一想感恩節大餐:進餐後,您對食物的興趣將會驟降,而第二天您也可能會吃得較少。底線是,肥胖症的流行其實是由我們身處的環境所做成的,而不是我們的基因。如果我們可以把生活環境復原至60 年代的模樣,肥胖症將會消失。要令這世界變為一個更健康將需要一些時間。但在這以前,我們可以於家中為我們的孩子周圍創造一個保護性的生活環境。以下的列表中其實沒有太多出人意表的建議:

  • 多購買健康的食物:水果、蔬菜、全穀食物、堅果、豆類、魚類、低脂蛋白質食物及低脂奶製品等
  • 不要被垃圾食物如曲奇餅、蛋糕、含添加糖的早餐五穀片以及含糖飲料踏入您的家門。把甜點留待特殊時刻才享用:您不需要完全放棄甜點,但您應該於外出用餐時才食用。
  • 避免食用快餐/速食。我們進行了一項研究,而該研究發現肥胖的年輕人於有進食快餐的日子中會比沒有進食快餐的日子攝取了額外的 400 卡路里
  • 您應把運動而不是電視當成家中的焦點。不要於廚房或睡房中放置電視。反之,您應該為孩子準備一些基本運動用具,如繩子、球、棒球手套、飛碟、木球棒、網球拍、自行車、滑板及滑浪板等。您也應該多到戶外享受一下。記着,如果您多做運動,您的孩子也會以您為榜樣

以下是壓軸的最佳建議:

  • 盡情跳舞!鼓勵您的孩子跳舞。當孩子享受跳舞的時候,他們將不會把它當成運動。而您亦知道,我不是靜態活動如看電視的支持者。但真人實錄節目如《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 / 舞林爭霸》或許可以令孩子變得更活躍。

[LUDWIG KIDS]

David Ludwig 醫生是波士頓兒童醫院的 Optimal Weight for Life (OWL)計劃的總監,以及《Ending the Food Fight》一書的作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