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引人深思的食物

您確實可以減低患癌的風險

根據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以及美國癌症研究學院的報告,要減低患上某些癌症的風險,您需要保持苗條以及每天運動最少30 分鐘。這些都已經是老生常談。

[CANCER]

以下我們將總結報告中防癌飲食的要點。除此報告中的要點外,我們還額外加上數項:選擇「聰明」的碳水化合物以減少飲食中的整體升糖指數;確保每天都進食 2 份水果及 5 份蔬菜;以及每週吃魚數次以獲取有益身體的奧米加3脂肪酸。這樣的話除了防癌之外,您還可以減少患上二型糖尿病及其併發症以及心臟病的風險。這與賽馬中三重彩有點相似。

  • 多進食植物性食物如蔬菜、水果、豆類(如:扁豆、腰豆等)以及全穀食物如:糙米及全麥意大利麵。避免食用發霉的豆類及五穀食物。〔GI 小組按:雖然所有的全穀食物都很健康及有營養,只有低 GI 的全穀食物才可以降低血糖水平及胰島素水平,以及增加飽足感,因為它們能把葡萄糖慢慢輸送到血液當中〕
  • 每天食用多種不同顏色的蔬果。它們是維生素、礦物質以及植物化合物的主要來源,同時能預防某些癌症
  • 限制每週食用紅肉(如:牛肉、豬肉及羊肉)的份量至 500 克 (煮熟後的重量,大約等於 700 – 750 克未煮熟的重量) 或以下。為什麼?雖然紅肉是數種營養素的重要來源,以及是健康飲食中的重要一環,但它們也含有一些被証實可以破壞腸道表面的物質。事實上,現今有關紅肉與結腸癌的風險的實証比十年前更強而有力。如果您進食紅肉的份量不超過以上的建議,患癌的風險將十分之低。但一旦超出建議的份量,患癌的風險將會上升。
  • 不要把煙肉/培根買回家。避免進食經過加工的肉類如煙肉、火腿、沙樂美腸、咸牛肉以及某些香腸。為什麼?經過加工的肉類都透過煙燻、醃製或加入防腐劑作防腐處理。這些加工方法會產生致癌物質
  • 減少進食高鹽食物。嘗試利用香草及香料來為食物調味,同時緊記加工食品和早餐五穀片也可以含有大量鹽份
  • 避免飲用含糖飲料以及減少進食高熱量食物,尤其是含大量添加糖、低纖、高脂肪的加工食品。選擇以白開水或不加糖的紅茶或咖啡取代含糖飲料
  • 注意您選擇的飲品。有力的証據顯示,酒精與不同的癌症如口腔癌、喉癌、鼻咽癌、食道癌及子宮癌等都有關。若您想降低患癌風險的話,請不要喝酒。有些研究顯示少量喝酒 (每天1標準份量)可以保護心臟。但若權衡利害,只有心臟病高危族(40歲以上的男性及更年期後的女性)能夠真正獲益。

該報告是基於訖今為止最大型及詳細的有關飲食及癌症的研究:九組科學家用了 5 年時間回顧了 7,000 個有關飲食、運動與癌症的研究。您可以於此下載該報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