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Nicole Senior 為我們破解有關食物的謎團

謎團:浣腸可促進腸道健康

[NICOLE]
Nicole Senior

事實:正當「把一條膠管塞入您的肛門後,再以大量溫水沖洗您的大腸 (俗稱浣腸)」這想法令您起雞皮疙瘩的同時,另類療法「醫生」卻聲稱浣腸對身體大有益處,如去除毒素、重設腸道健康及功能,甚至可以減少疲勞及抑鬱。但浣腸除了是違反自然的舉動之外,您也應該知道它會帶來一定的風險,如腸穿孔及感染、電解質失衡以及傳播可導致腹瀉的病菌等。腸穿孔及腸道感染後果十份嚴重:前者需要以外科手術修補,而腸道感染則需要以靜脈點滴抗生素治療。雖然良好的腸功能對身體健康很重要,含有足夠纖維的均衡飲食以及適量運動將可以用更天然及舒適的方式令您的身體更健康。

那麼您應該如何攝取足夠的纖維以維持腸道健康?您其實不需要把麥糠灑於所以食物之上的。過多的不溶性纖維如麥糠其實會阻礙礦物質如鐵及鋅的吸收。而且,當不溶性纖維的攝取量增加時,水份攝取沒有同時增加的話將會導致便秘。一般來說,多喝水以及攝取食物中天然含有的纖維,如蔬果、全穀食物、豆類、堅果及種籽等的纖維將對身體最有益。而這些食物本身已經屬於對心臟有益,同時對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患者都有益。

健康飲食就是令腸道更健康的最佳方法。

[SUN]
點擊上圖以購買該書

營養師 Nicole Senior 是《Eat to Beat Cholesterol》的作者。您可於 http://www.eattobeatcholesterol.com.au 購買該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