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Ludwig 醫生有關育成健康孩子的建議

「開心」樂園套餐 – 它令誰開心了?

自 1980 到 1990 年代起,我以研究員身份參加了一項為期 15 年的研究 (CARDIA Study,Lancet 2005, 365:36-42)。該研究探討了年青人經常食用速食/快餐食品對身體的影響。我們發現每週食用快餐食品兩次以上的兒童的體重較每週只吃一頓或以下快餐的兒童多出 10 磅,而前者的胰島素抗性上升速度也較後者快兩倍。而於十多年前,食用快餐食物的人多數每週只會食用兩次左右。今時今日的年青人,由小孩至青少年進食快餐食品的次數可能達到每週四次或更多。

[HAPPY MEALS]

有人剛說「開心樂園套餐」嗎?它們其實是「傷心套餐」才對。為什麼?大部份人認為快餐食品是指那些高脂肪的食物。沒錯快餐食品都很高脂肪。但快餐食品同時也含有大量高 GI 碳水化合物 – 如像海綿般柔軟的漢堡包、薯條、汽水、蘋果派及曲奇等。它們的食用份量也大得驚人,同時屬於熱量密度高、低纖維、低維生素及礦物質以及高鹽的食物。而如果這還不足夠的話,快餐食品是被設計成可以很快吃完的食物。兒童可以很輕易地於這些套餐中獲得接近一天所需的熱量,而過程只是數分鐘,遠遠短於他們身體對所攝取的熱量作出反應所需的時間。胃部需要約 20 – 30 分鐘的時候把飽足的信號傳送至大腦。

有關快餐食物致肥的實証跟兒童的體重一樣都在不斷上升。我們知道,於青少年時期體重過高或肥胖將增加成年時患上心臟病的風險。而來自加拿大的初部研究結果顯示患有二型糖尿病的青少年將有很高的機會需要截肢、患上腎衰竭或早死。

快餐食品其實是令人十分傷心的食物。

當然,家長應對子女的健康負責,例如提供健康的食物、限制「小螢幕活動」 (Small screen activity,指看電視或玩電玩等活動) 以及採取健康的生活模式。但為什麼家長們的努力要被每年數以億計的垃圾食品廣告費用,以及對鼓勵使用高果糖玉米糖漿而非蔬果及其實健康的食物的農場的資助所糟蹋?這些正是每個政府應該處理的問題。它應該發展一套鼓勵兒童採取健康飲食以及多運動的綜合國策。我不是指政客們的花言巧語。我是說透過立法來:

  • 管制垃圾食品廣告
  • 提供足夠的撥款來支持健康學校午餐以及運動
  • 改革農業資助計劃以鼓勵高營養而非高熱量食物,以及
  • 強制有關預防及治療兒童肥胖症的保險

[LUDWIG KIDS]
Dr David Ludwig

-David Ludwig 醫生是波士頓兒童醫院的 Optimal Weight for Life (OWL)計劃的總監,以及《Ending the Food Fight》一書的作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