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GI 新聞提要

肉類與癌症 – 真正的風險何在?

一項刊登於《內科醫學論叢》(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的研究指出,對長者來說,高紅肉及經過加工的肉類的食量與死亡率的上升有正面的關聯,而白肉則有保護的作用。

[BURGER]

多於 50 萬名 50 至 71 歲的長者填寫了飲食頻率問卷後被跟進了 10 年。要注意的是,該研究倚賴參加者對飲食的記憶,而這將可以導致誤差。於分析之中,研究人員把一些與死亡率有關的風險因素如吸煙、家族癌病史以及高體重指數 (BMI) 都計算在內。

於 10 年期間,每天進食與「足三兩」(Quarter pounder) 漢堡份量相等的紅肉的話,令男性參加者死於癌症的風險上升了 22%,而死於心臟病的風險則上升了 27%。這是與進食最少紅肉(每週進食 150 克或以下)的一組參加者的比較。進食大量紅肉的女性參加者死於癌症的風險亦上升了 20%,而死於心臟病的風險更上升了 50%!大量食用經過加工的肉類也令死亡率上升。相反,白肉如家禽及魚類的進食量則能顯著地減少總死亡率以及與癌症相關的死亡率。

於該期的《編者的話》中,北卡羅萊納州大學跨學科肥胖中心 (Interdisciplinary Obesity Centre) 的主管Barry Popkin 教授說:「減少進食肉類可帶來比改善健康更多的好處」。家畜增加溫室氣體的排放,從而導致全球暖化。他認為世界各國應該重新評估對農民的資助,因為現今的政策正扭曲肉食的價格 (使它比較便宜) 以及鼓勵基於肉食的飲食模式。Popkin 教授於一項訪問中說:「我們鼓吹了一種加速全球暖化的飲食法。」Duke 飲食及健身中心的 Elisabetta Politi 說:「要減少進食紅肉其實很簡單 – 只需多進食蔬果便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