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Glenn Cardwell 的飲食新知

蘑菇與癌症

[GLENN]
Glenn Cardwell

食用蘑菇的人能夠得到很多對健康有益的好處 (一份蘑菇能提供身體每天所需的必需營養素如維生素 B2、B3、B5、生物素 (biotin)、銅及硒的 20% 或以上)。GI 電子報早前曾報導,一項來自美國的報告發現蘑菇能夠減少食物中熱量的同時,維持食物的味道以及飽足感。而最新的研究發現,蘑菇本身能夠幫助我們抵抗兩類與吸煙無關的頭號癌症。

如果您不吸煙,那麼以統計學的角度來看,您最有機會患上的將會是乳癌或前列腺癌。它們每年各自奪去約 3000 名澳洲人的生命 (肺癌則每年奪去 7500 人的生命)。要預防這兩種癌症卻絕不困難。根據一份來自西澳洲大學亦刊登於《國際癌症期刊》的研究報告,其中一種我們最愛吃的食物將可以大大減低患上這兩種癌症的風險。

[MUSHROOMS]

蘑菇與乳癌
由 Min Zhang 博士帶領的研究小組仔細調查了 1000 名患有乳癌的中國婦女,並把她們跟 1000 名沒有乳癌的婦女作出比較。研究結果顯示,食用最多鮮蘑菇的婦女患上乳癌的風險比從不食用蘑菇的婦女低三份之二。如果她們同時每天飲用一杯綠茶的話,風險會進一步下降。

您可能會認為參與研究的婦女所吃的是一些不常見的珍貴蘑菇。非也。她們最常吃的是鈕形蘑菇,而 每天吃10 克 (約 1/3 盎司) 或一小顆蘑菇已經足以減少乳癌的風險。

蘑菇與前列腺癌
一份刊登於 2006 年《癌症研究》期刊的研究報告發現,蘑菇內的獨特化合物能抑制芳香化酶 (aromatase) 以及 5-alpha 還原酶 (reductase)。於白老鼠的實驗中,芳香化酶能加速乳癌的惡化;而5-alpha 還原酶則會令前列腺癌加速惡化。該研究結果令人很鼓舞,因此研究小組已獲得額外的撥款來於美國進行臨床實驗,以觀察蘑菇對乳癌或前列腺癌患者的效用。

第一項營養流行病學研究
Zhang 博士的研究是第一項顯示鈕形蘑菇或減低乳癌風險的營養流行病學研究。另一項較早期來自韓國的有關其他種類蘑菇的研究也找到相似的結果。

Glenn Cardwell 是一位為澳洲蘑菇種植者提供顧問服務的認可執業營養師 (Accredited Practising Dietitian)。您可以於 http://www.mushroomsforlife.net (英語網站) 找到更多有關蘑菇的資訊。同時請造訪 Glenn 的個人網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