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GI 新聞提要

您有老年失憶的問題嗎?這可能與您的血糖有關

老年失憶與皮膚變皺及頭髮變白一樣,雖然不受歡迎,卻是衰老過程中的一部份。科學家稱之為「認知衰老」,是由於腦內化學物質以及生理上的變化而影響我們腦部思考能力的結果。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員於《神經學年鑑》(Annals of Neurology) 中指出,控制血糖可能是減慢於衰老過程中的正常生理變化,從而保存我們的認知健康 (cognitive health) 的重要因素。

[SENIORS]

該項來自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中的所有參加者 (平均年齡為 80 歲)都沒有老人癡呆症病癥。透過以高解晰度功能性磁力共振 (high-resolution 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為參加者的腦部繪圖,研究員發現高血糖水平與減少大腦血容量以及海馬區域齒狀回 (dentate gyrus)的血液供應有關,而這正是腦部的海馬區域齒狀回代謝以及功能減少的指標。

Small 博士總結說:「我們的研究結果指出,即使沒有糖尿病,透過維持正常血糖水平將可以維持認知健康。更特別的是,我們的結果預料任何可以減低血糖水平的計劃將可以增加海馬區域齒狀回的功能,從而對認知功能有益。不論是運動、飲食抑或透過藥物去控制血糖,我們的研究指出改善葡萄糖代謝可能是改善隨着衰老而來的認知功能下降的可行的臨床治療法。」

[SCOTT SMALL]
Scott Small MD

蔬果或許可以令您的骨骼更強壯

根據一項刊登於《臨床內分泌學及代謝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的研究,高蛋白質及五穀食物的飲食會令人體產生過量的酸性物質,導致鈣質流失增加以及令骨骼變得脆弱。該研究發現透過藥丸或多吃蔬果來增加飲食中的鹼性物質含量將有相反的效果,從而強化骨骼。

該研究的主研究員,Tufts 大學的 Bess Dawson-Hughes博士說:「遺傳、飲食以及其他生活模式因素都與骨質流失及骨折有關。而與骨骼健康有關的飲食因素中,鈣質及維生素 D 最受注目,但有關飲食中的酸鹼度平衡對骨骼健康的重要性的實証正在增加。」

一般長者的進食的食物,經消化及代謝後,會令人體酸性增加。人體排出酸性物質的能力將隨着年紀增加而下降。人體用以抵消來自飲食中的酸性的其中一個方法是透過骨骼溶蝕作用 (bone resorption),一項分解骨骼以釋放礦物質如鈣質、磷質以及鹼性化學鹽到血液中的作用。不幸的是,骨骼溶蝕作用的上升會導致骨質密度下降以及增加骨折的風險。

Dawson Hughes 博士說:「當蔬果被消化及代謝後,它們會把重碳酸鹽 (bicarbonate),一種鹼性化合物,加到人體中。我們的研究發現,重碳酸鹽能減少骨骼溶蝕作用以及鈣質流失。這表示飲食中的鹼性物質含量或許能夠減慢健康長者的骨質流失。」

於該項研究中,171 名50 歲以上的長者被隨機分配到以下組別:1) 服用安慰劑;2) 服用重碳酸鉀 (potassium carbonate);3) 服用重碳酸鈉 (sodium bicarbonate);及 4) 服用氯化鉀 (potassium chloride) 三個月。Dawson-Hughes 博士說:「我們証明了於研究進行中的 3 個月,透過藥丸來增加飲食的鹼性能夠於減少骨骼溶蝕以及尿液中的鈣質流失。這安全及耐受性高的療法值得再深入研究,以把它發展為用以減少長者的骨質流失及骨折風險的營養補充劑。」

[BON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