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Nicole Senior 為我們破解有關食物的謎團

謎團: 保持年輕只與皮膚有關,因為皺紋會提示您!

[NICOLE]
Nicole Senior

事實:不論您花了多少金錢在潤膚霜、面霜或口服液上,真正的美麗是來自內在的,而且沒有年齡界限。我所說的並不是中國人常說的內在美,而是把身體調理好。

雖然蔬果、草藥、綠茶及 omega-3 脂肪酸都是時下流行的護膚品成份,把它們吃進肚子的效用可能會更有效。一項來自澳大利亞的研究比較了年長女性的飲食習慣。研究員發現皮膚上皺紋最少的女性的飲食中含有大量的蔬菜、橄欖油、魚類及豆類。進食西梅(prune)、蘋果以及喝茶也有幫助。另一項有關中年美國女性的大型研究也發現,進食最多維生素 C 及亞麻脂酸 (linoleic acid; 一種能於植物油中找到的 omega-6 脂肪酸) 的皮膚看上去最年輕。

一般人害怕衰老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害怕記憶力衰退,故此要談健康地變老這課題的話,不能不提腦部。除了多以記憶力練習、拼圖及解決問題等方法鍛鍊腦部外,您也可以利用食物維持腦部健康。舉例說,含豐富葉酸的食物可以減少體內有害的同半胱胺酸 (homocysteine,一種能夠增加患上老年痴呆症及心臟病風險的麻煩物質) 的含量。含豐富葉酸的食物包括綠葉蔬菜(如:菠菜)、柑橘類水果、豆類 (如扁豆)、早餐五穀及添加了葉酸的麵包。

高血糖水平也可以影響腦部。過量的血糖能與腦部的蛋白質結成「邪惡的同盟」以產生 AGE (advanced glycosylated end products 晚期糖基化終產物),而 AGE 與老年痴呆有關。相似的過程也適用於皮膚的蛋白質,導致皮膚變老。多進食低 GI 食物如多穀麵包、燕麥、意大利麵、豆類、水果以及高鈣低脂的奶製品。這樣的話您努力維持健康飲食的成果將於您的面上表露無遺 - 您的外表將會更年輕!

如果這些保護性的食物聽起來很耳熟的話,這是因為它們同時能夠保護心臟健康。雖然我們一般都把心臟病自動地與男性聯繫在一起,它也是女性的頭號殺手。對心臟有益的食物如蔬果、全穀食物、豆類、魚類以及健康食油也對腦部有益。女士們,您們健康地變老的策略非常簡單:為了您的心臟及腦部健康而採取均衡飲食。

*皮膚科專科醫生說最重要的預防衰老的策略是遠離日照,故此購買好的大陽油的金錢絕對值得花。

[EAT TO BEAT]

Nicole Senior 是《Eat to Beat Cholesterol》的作者。您可以於 http://www.eattobeatcholesterol.com.au 購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