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愛瑪.斯特林 (Emma Stirling)的獨家營養資訊

如何應付超量化食物

Emma Stirling
Emma Stirling APD

我們可以很容易地把導致我們腰圍增大的責任推卸給現今市面上的「巨型」食品(想想那些超大麥芬蛋糕或四層芝士漢堡)。但是,您最後一次檢查您於家中的食量是何時?

據估計,我們每天一般會做出約 200 項有關食物的決定,而當中很多都會潛意識地鼓勵我們過量進食。康乃爾大學食品和品牌實驗室主管布賴恩.萬辛克 (Brian Wansink)博士是有關飲食線索研究的專家,亦是《Mindless Eating: Why we eat more than we think》(中譯:《瞎吃─為什麼我們吃下去的,比心理想的還要多》)的作者。據萬辛克部的研究,食用份量正隨時間增加。但是他很快指出,其中一個關鍵因素是我們的餐具的大小。他的研究估計,一個超大的餐碟可能會導致您額外進食 20% 以上而不自知。您是否知道:

  • 現在的餐碟比 50年前大 30%?
  • 使用大的餐碟時,我們會奉上更多的食物?
  • 如果您把 30 厘米的餐碟換成一隻25厘米的餐碟,您可以每年減掉 18 磅(差不多 8公斤)?

您會覺得一杯白米飯放於中式餐碗中時,是一個很適中的份量;但當您把一杯白米飯放於湯碗/麵碗時,它看起來少得可憐了。

但您是否肯定他們純粹因為感到飢餓而拿更多的食物?請再想想。一項來自美國康奈爾大學的簡單研究發現了令人吃驚的結果。研究給予參加者一個會秘密地自動填充的「無底湯碗」。參加者認為這是一頓免費的餐湯宴。據萬辛克的發現,使用「無底湯碗」的參加者比使用正常湯碗的多喝了 70% 的湯,但並不比後面覺得更飽足。更令人吃驚的發現是,62 名參加者中,只有兩名參與者意識到湯被重新填充。大多數人的反應是 - 當湯還剩下一半時,他們怎麼能感到飽足?看來,我們很多人都失去了不要吃得過飽的觸覺。那麼有甚麼方法可以解決這困境?

Pouring cartoon

萬辛克博士說:「首先換掉您的餐碟,然後才改變您的習慣。」換句話說,首先評估家中餐具的大小是否適中,同時重新認識飢餓感、減慢進食的速度以及避免「瞎吃」。以下有一些可以幫助您面對食物份量過大的建議:

  • 把您的30 厘米的餐碟換成一隻25厘米的餐碟。帶顏色的碟邊有助減少您放置於碟上的食物。
  • 於早餐穀物筒中放置一個量杯,避免您倒出過多的早餐穀物。
  • 使用修長的而非大及闊的酒杯以產生容量上的錯覺。
  • 使用量度器來量度適中份量的義大利麵。
  • 倒飲料時也要加倍注意。例如您可以幻想於酒杯的 150 mL 的位置劃上一條虛擬線。

如果您希望參加「小碟大作戰」的話,請點擊這裡: http://smallplatemovement.org/

愛瑪.斯特林 是一個認可執業營養師,健康專欄作家和由營養師撰寫的博客《The Scoop on Nutrition》的編輯。想得知更多營養新知及有關時令健康食物的資訊,請瀏覽 The Scoop on Nutrition 網站(英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