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Nicole Senior 為您破解有關食物的謎團

謎團 : 糖會導致糖尿病。

[NICOLE]
Nicole Senior

事實 : 糖攝入量與糖尿病無關。 2型糖尿病不是由單一食物,而是飲食和生活方式中的危險因素所引致的。

在所有的營養謬誤中,這是最常見的。我曾經在一間糖尿病機構中工作,而我一次又一次被問及這老生常談的問題。進食糖份與一型和二型糖尿病的病發無關。而一型糖尿病暫時還沒有預防方法。

二型糖尿病是全球其中一種發展得最快的疾病。那麼,我們怎麼知道怎樣預防它嗎?我們知道,健康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是至關重要的。最大的風險因素是是超重或肥胖。澳大利亞糖尿病協會說 60% 的糖尿病個案是可以透過維持健康體重來預防的。腰間的脂肪特別危險。多餘的脂肪會令導致二型糖尿病的元兇 - 胰島素抗性惡化。而吸煙亦會增加所有疾病(包括糖尿病)的風險。

保持健康及多運動能有效預防糖尿病 - 我們每天都需要找方法多運動(我正嘗試每次談電話時站起來)。大規模的人口研究顯示,當涉及到食品,擁有最低患病風險的人都進食最多的最穀物纖維和多元不飽和脂肪,以及採取低升糖負荷及反式脂肪的飲食法。一碰由阿倫.巴克利(Alan Barclay)博士撰寫的統合分析發現,採用高 GI 飲食的人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較採用低 GI 飲食的人高 40%。 於均衡飲食中選擇低GI和全穀物食品是走向無糖尿病的未來的一大步。

為什麼「糖可導致糖尿病」這謬誤歷久不衰?也許部分是因為糖尿病被簡單地解釋為「血液中糖份過高」,甚至是因為「糖尿病」這名稱的字面意思而引起誤會。背後的邏輯是眾所周知的。但是,吃砂糖(蔗糖)不會大幅增加血液中的糖(葡萄糖)這一現象就不是那麼顯而易見了。我們現在知道,食物對血糖的影響能夠以升糖指數 (GI) 來表示。砂糖的 GI是 68,屬於中等;而相比起高 GI 食物如土耳其麵包(86),土豆泥(91)或茉莉米(89)則是小巫見大巫。這並不是說我建議我們應避免吃高GI食物而吃大量的糖,但我們可以停止完全禁吃添加糖,以及錯誤地把砂糖妖魔化為糖尿病元兇。

我們可以適量享受添加糖:一匙砂糖可以令高營養食品更美味。我喜歡於低脂天然酸奶上放一些蜂蜜(只是另一種形式的糖)和於全穀吐司上放些果醬,並對糖能夠製成軟滑的低脂冰淇淋這功能讚不絕口。我還於每天早上的咖啡中添加半茶匙糖以中和咖啡的苦味。我認為沒有理由去改變。這是另一個「少吃多滋味,多吃壞肚皮」的例子。

參考文獻:
http://content.nejm.org/cgi/content/short/345/11/790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8326601

營養及飲食治療學碩士 Nicole Senior 是一為認可執業營養師,及《Eat to Beat Cholesterol》以及《Heart Food》的作者。該兩本書都含有基於科學實証的健心飲食資訊。詳情請瀏覽 http://www.eattobeatcholesterol.com.au (英文網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