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Nicole Senior 為您破解有關食物的謎團

謎團 :每個人都應該每天喝8杯水。

[NICOLE]
Nicole Senior

事實 :大多數成年人每天需要大約2-2.5公升的液體,但不是全部都必需是水。水份的需求會因應氣候、運動量、體型、日常飲食以及健康狀況而有所不同。

每天喝八杯水,即等於約2公升的份量。一些專家說,這常見的建議完全沒有科學依據。這令我摸不著頭腦,因為我一直以為一個人每攻需要的水份,根據科學的準則來估計,是大致相當於八杯水的份量的。在您把水瓶扔掉之前,讓我為您提供更多有關每天該喝多少水的資訊。

大家都知道,我們不能長期缺水。對大部份人來說,缺水一週已經足以致命。而對馬拉松運動員來說,缺水數小時已經可以導致災難性中暑。水是維持生命的重要元素。調節體溫、消化、代謝、吸收營養以及排泄廢物等身體的功能都需要用水。我們每天需要攝取的水份中,大約一半會成為汗水及呼吸中的水氣。不計算脂肪,水佔我們體重的 50-80%;男性體內的水份的比例略高於女性;而隨着年齡上升,體內水份的比例將會下降。補充失去的水份對於維持身體正常運作至關重要。
澳大利亞及紐西蘭的營養素參考值建議也承認,因為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很難以實驗的估計水份的每天平均所需。正因為如此,他們基於人口的平均攝入量,建立了一個適宜攝入量。這代表他們只能作出最好的估計:女性每天8杯(2.1公升)、男性每天10杯(2.6公升),並註明活於炎熱天氣或運動量大的人將需要更多的水份。現在您可以看到每天8杯水這建議開始聽起來有根有據。令人感興趣的是,他們並沒有設定每天的上限。過量喝水將引起低鈉血症(過低的電解質鈉),但這於正常情況下是很罕見的。

而每天喝8杯水這建議忽略了一點 - 您攝取的水份不一定要完全來自喝水。大量的水份已經存在於食物中,特別是水果和蔬菜,以及明顯的例子如流質食物及半固體食物如湯、酸菜及蛋奶凍。根據澳大利亞的上一次全國營養調查,食物中的水份每天可達 700-800 毫升。水也是一種代謝的副產品:每天約有 250 毫升是由這途徑產生的。所以準確地說,每天建議的喝水量應該是 4-6 杯。

那口渴呢?我聽說口渴是水份需求的一個極差的指標,而且即使我們不口渴也該喝水。但是這是真的嗎?科學証據顯示,這說法只對運動員及老人來說是正確的,因為前者的水份需求很高,而後者的口渴機制比平常人差。對其他人來說,口渴是身體水份需求的一個很好的指標。

所以,當您感到口渴時,請喝水。同時不要覺得您每天喝8杯水。對於許多人來說,4-6杯可能已經足夠。而且您應該記住,茶、牛奶、果汁甚至是咖啡都能為身體提供水份。您只需要少喝含糖飲料,以防上吸收過多的熱量。

想知道更多有關水的資訊?您可以於 Nicole 的網站找到更多有關飲食(及喝水)的健康資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