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升糖指數新知

如果碳水化合物會增加我的血糖水平,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不是能更有效控制血糖嗎?

Jennie

從理論上講,如果您的目的只是為了降低血糖水平,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似乎是一個合乎邏輯的選擇。但是,您的目的應該不只於此 - 除了良好的血糖控制以外,您應該還希望可以降低慢性疾病的風險,以達至最佳的健康。如果是這樣,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並沒有甚麼可取之處。在實踐中,這些飲食法很難長期保持,因為碳水化合物是飲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事實上,有強烈的證據顯示,中到高碳水化合物飲食更適合您的健康,而且更容易維持。

坊間存在着很多不同種類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我們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証實,長期採取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是否安全。我們認為,大家應該對極端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保持警剔。這些飲食法一般都建議嚴格限制進食碳水化合物食物 - 蔬果也不例外。於是這些飲食很有可能會含有高的飽和脂肪,令長遠的健康受損。

另一方面,南灘飲食法 (The South Beach Diet)建議減少碳水化合物(至約百分之30-40熱量,而不是正常的百分之55)和及進食更多的蛋白質(至25-30%熱量,而不是正常的15%),以及採用健康的脂肪如橄欖油。它亦包括對碳水化合物質量 (低與高 GI)和脂肪類型 (不飽和與飽和)的建議。如果您喜歡這樣的飲食法,這並沒有什麼不妥。但隨著時間過去,您可能會發現自己想多吃高碳水化合物食物如麵包和土豆。

您可以於《What Makes My Blood Glusoce Go Up and Down》一書中找到100多個有關血糖水平的常見問題的答案。 您可以從書店或亞馬遜網上書城購買該書:

What Makes My blood Glucose Go Up and Dow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