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Nicole Senior 為您破解有關食物的謎團

謎團:您需要每隔幾個小時進食一次來減肥

[NICOLE]
Nicole Senior

事實: 為了減肥,你需要減少進食,白天經常吃零食會妨礙你的努力
我看過很多網站、書籍和飲食計劃,它們都說您必需每隔數小時吃一些食物,以防止身體進入會減慢新陳代謝,並令體重容易上升的的「飢餓模式」。這是不正確的。我主張採取均衡飲食,但堅持每人都需要每數小時就吃一些食物根本沒有必要,並且實際上會導致過量進食及體重上升。

說起減肥,最重要的是您吃了多少食物,而不是您隔多久進食一次。雖然我不推薦,但只要份量得宜,您可以於每天只吃一頓大餐的同時減去體重。「飢餓模式」並不是科學名詞,但它可能描述了酮症:身體燃燒脂肪而非葡萄糖的作用。這並不是您希望避免的事,因為燃燒脂肪正正是減肥的終極目標。極低熱量飲食(VLCDs)能夠很快地導致酮症出現,而這正是它們能有效幫助減肥的原因。極低熱量飲食被醫護人員用於極度肥胖的病人身上,以幫助他們達成快速減肥以改善健康。每一個成功的減肥飲食必須包含「飢餓模式」才有效。

您的新陳代謝並不會因為您減少進食的份量或頻率而永久地減慢。代謝紊亂並非體重回彈的原因 - 很多人於節食減肥後會慢慢恢復舊有的飲食習慣,同時不能因應新的較輕的體重而減少進食。您的新陳代謝會因龐體重的大小、肌肉質量、熱量攝取以及運動量而有所改變。當您節食減肥後,因為體重減少,您需要減少進食才能維持新的體重。您可以透過多運動或增加肌肉質量來減少體重下降對新陳代謝的影響,因為肌肉比脂肪需要更多的熱量。

每人一生中對小食的需求都不一樣,而這亦會隨時間而轉變。我記得我年輕時,於兩頓主餐之間不吃小食的話我會非常飢餓,但我現在已經不需要於餐與餐之間吃小食。如果我於餐與餐之間吃小食的話,原因往往是無聊,或是我看到食物,而不是因為我餓了。這是否聽起來很熟悉?

而「您必需吃小食」這建議的弊處是,您很難找到合適的零食。唾手可得的零食通常是營養貧乏和份量過多的。在當今事事講求方便的時代,要明智地選擇健康的零食並不容易。

為了減肥,您必須少吃多運動。如果您於豕餐之間食零食能更有效減肥的話,請確保它們是營養豐富的,並且合乎您每天熱量預算 - 您可能需要減少食用份量來達成這一點。如果您不需要兩餐之間食零食的話就不要勉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