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GI 新聞提要

吃低GI的西梅來戰勝便秘

奶奶是正確的。每天吃一些西梅對便秘有緩解的功效。一項發表於《消化系統藥理學和治療學》,包括 40 名志願者的隨機交叉臨床試驗發現,西梅比洋車前子 (Psyllium) 能更有效舒緩慢性便秘。該研究顯示,相比起提供同等份量的洋車前子纖維,五十克的西梅(含 6 克膳食纖維)能於三週內更有效舒緩便秘。

營養師凱瑟琳.莎薩比 (Catherine Saxelby) 說:「西梅內的纖維固然功不可沒,但西梅中還含有其他對便秘有幫助的物質。西梅早已經因為能幫助消化以及具輕瀉作用而聞名。營養學家認為這是由於膳食纖維與西梅中兩種不尋常的成份 - 高濃度的山梨糖醇(一種於梨和蘋果都能找到的天然甜味劑)和多酚類物質,如綠原酸和新綠原酸的共同效果。三種物質都能刺激腸道的蠕動。

一份五至六顆的去核西梅(約 50 克)可以作為很方便及健康的小吃。它們幾乎不含脂肪、含22克碳水化合物,而且是低GI的 (GI = 40),所以它們有助控制您的血糖水平。同時,它們亦蘊含豐富的β-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於體內將被轉化為維生素A),以及礦物質如鉀、硼,以及少量的鐵質。 西梅亦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 - 含量與眾所周知的含大量抗氧化物的藍莓相若,甚至更高。

没有评论: